•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减负“红包”超万亿 税务总局透露今年减税降费新政策

2022-01-27 08:3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号

  中国网财经1月27日讯(记者王晨曦)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用“十组税费数据”盘点总结2021年税收经济亮点,公布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红包”约1.1万亿元,并部署安排了今年减税降费相关政策。

  税务总局梳理“十组税费数据” 盘点2021年税收经济亮点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发布会上梳理出“十组税费数据”,主要反映出2021年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税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等税收经济发展亮点。

  王道树指出,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办理出口退税1.67万亿元,助力外贸发展。新增涉税市场主体1326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国企业增值税发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企业销售持续稳定恢复。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5.46万亿元,圆满完成预算目标。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收入6.68万亿元,民生保障作用增强。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为15.1%,呈稳中略降态势。

  在相关产业销售收入增长方面,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制造业及其相关批发业销售收入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呈稳中有升态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7%,发展势头良好。

  税务总局晒1.1万亿减税“红包” 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受益颇多

  数据显示,去年新增减税降费“红包”约1.1万亿元。万亿级“红包”究竟谁获益?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煤电和供热企业等。

  王道树在发布会上指出,去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2021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加大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力度,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

  蔡自力还指出,去年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出台,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增加了现金流,增强了企业创新动能。

  此外,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为3.1万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22亿元;实施企业购买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新增减税781亿元,进一步缓解了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压力。

  在缓税政策方面,去年三季度以来,围绕促进能源电力保供,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减、退、缓”税规模达271亿元规;四季度以来,又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税费政策,规模达2162亿元。

  “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阶段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蔡自力说。

  “三重压力”下企业“减负”意愿强烈 税务总局透露减税降费新政策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对于减税降费政策也更加期待。具体来看,今年税务部门对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何举措?

  王道树表示,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税务部门将在“平稳、协调、安全、持续”上下功夫,保持收入目标与经济税源和减税降费相协调,始终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查严处涉税违法行为,将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精准监管,进一步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蔡自力指出要“落实责任账”,近期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出专门部署,特别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强化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蔡自力表示根据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将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