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首趟 “铁路快通”出境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开行

2022-05-21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重庆5月21日电 (张旭)一趟载有40标箱重庆本地食品、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境班列21日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启运,将在4天后到达老挝万象。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趟班列采用了“铁路快通”新模式,是中国首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

  “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是中国海关总署近年来为进一步畅通国际铁路运输物流大通道、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针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特点推出的新型监管业务模式。

  据介绍,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能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天至2天,单箱还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铁路快通’模式还减少了客户的通关手续,让货物进出口更加畅通。”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义真说,以前,出口班列一般采取转关模式,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不仅要多产生转关申报、调箱、场地等费用,还要增加口岸滞留时间。

  有了铁路快通模式后,班列可以向始发地海关提交申请,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手续全部一站完成,在出境口岸不再需要任何通关手续直接放行。

  这将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也为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的高效运行按下了“加速器”,确保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副关长程波说,为保障中老铁路“铁路快通”模式顺利通关,重庆海关协同口岸海关共同梳理细化新业务模式各项监管节点,开展海关铁路舱单系统与铁路作业系统联调联试,确保班列货物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程波介绍,自2021年12月开通以来,中老班列(重庆—万象)开行量已突破80列1000标箱,货值突破3亿元,且运输货量稳步上升;货物辐射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并不断向亚欧大陆腹地延伸。(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