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文化数字化产业迎来重磅利好,这些细分领域将步入上行周期

2022-05-23 14:27:00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

  5月23日早盘,文化传媒概念大幅拉升,个股掀涨停潮。截至发稿,读客文化、文投控股、浙数文化等11股涨停,湖北广电、视觉中国、新华网等多股涨幅居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等8项重点任务。

  《意见》要求,在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传输存储及数据治理等环节,制定文化数据安全标准,强化中华文化数据库数据入库标准,构建完善的文化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的产权保护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13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被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指导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遵循。

  信达证券指出,文件出台将整体利好A股传媒板块,尤其是游戏、影视、动漫等中国文化IP价值。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随着新基建政策出台,相关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建设等成为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及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有望创造新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机、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