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在天津开幕,前五届成果如何?

2022-06-21 14: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于2022年6月24日至25日在线上召开。按照“高起点、入主流、国际化、有特色”的办会宗旨,通过前五届的不懈努力,如今,世界智能大会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

  回望前五届大会,硕果累累。2017年6月29日,天津市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提出了将世界智能大会打造成为“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国际化交流平台。这首创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模式,为参会者提供多维度、全场景的高端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开放创新、深化合作和产业促进的平台,在国内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世界智能大会的办会模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随后,上海、重庆、河北等省市也陆续举办同类型大会。

  智能大会为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专业前瞻的学术交流平台。据统计,前五届大会共举办11场主论坛、130场平行论坛,其中来自国内外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中外院士、大学校长等198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科技产业的进展、赋能、生态、伦理等主题,进行高端交流,激荡思想。

  大会汇聚了国内外超万名中外企业家,包括雷军、李彦宏、马云、马化腾、柳传志、周鸿祎、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英特尔全球副总裁杨旭等知名企业家在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阿里、腾讯、百度、华为、360、联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波士顿咨询、中国银行等25家企业成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举办双边会谈活动,通过政企、企企一对一的方式沟通交流,让企业有获得感、参与感,展现了天津办会特色,受到外界广泛赞誉。真正的体现了让企业家唱主角的办会思路。

  据了解,前五届大会共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实现了以会兴业、以业引才的集聚效应。其中,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协议7项,与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及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7项,各区、各部门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539项。紫光云、360、tcl、联想、麒麟等企业总部落户天津,央企二级总部通用机床成功落地,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中电科新材料、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已投资落地。全市各部门、各区主动借助大会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360周鸿祎、科大讯飞刘庆峰等企业家表示:“参加首届大会时我们还只是天津的客人,现在已经落地天津,成了本土企业和主人。”

  展望未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端召开在即,大会将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为主题,将继续坚持“四位一体”的办会模式,举办云开幕式和高峰会、云智能科技展、云赛事、云智能体验等系列精彩活动,打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以更宽更广的交流平台,向全球传递权威声音,让更多人见证世界智能大会的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