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愿景变成实景——宁波海曙区民企投入共同富裕样板区建设

2022-07-14 15:21: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日,浙江宁波海曙区补强创新链的重大项目之一——集士港设计产业园完成桩基工程。这项总投资达1.26亿元的项目,超七成建设资金来自民企。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冰说:“我们对这一项目投资热情高,看好它建成后能联通设计上下游产业链,成为我们强强联合的有效纽带。”

  去年年底,宁波市海曙区提出要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通过实施“沿江、沿路、沿山”三沿开发,“创新、创意、创质”三创驱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化互融,打响“海曙创造、海曙美好、海曙品质”三大品牌,明确至2035年打造成为共同富裕样板区,推动共同富裕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海曙区民营经济纷纷参与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创新发展策源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海曙区负责人说:“民营经济始终是海曙经济的‘四梁八柱’、共同富裕样板区的‘财富源泉’。”目前,该区民营经济主体达13.1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3%,今年1月份至5月份海曙区民间项目投资增长81.9%,增速位列浙江省各县市区首位。

  不久前,围绕“助力海曙民营经济深度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主题,海曙区政协组织企业家委员参与一线调研,为民营经济助力共同富裕提出6大具体举措。60余位民营企业家积极建言,提出百余条可行性建议,海曙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领办提案,多个职能部门跟进。海曙区经信局副局长华军说:“关于打造创新平台的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对接,不断完善政策,加快拓展创新空间。”目前,海曙区政府已经出台“翠柏里创新街区”12条新政,吸引近30家创新型企业落户。

  海曙民营经济“创富”先行,不断做大共富“蛋糕”。今年1月份至5月份,海曙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319.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73.64亿元。同时,海曙区民企反哺社会,促进共同富裕氛围浓郁。全国“四好”商会——海曙高桥商会联合24家民营企业成立海曙区曙高共同富裕基金,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定向帮扶;雅戈尔集团致力于扶贫、救灾等多领域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达6.46亿元,两次获“中华慈善奖”;华茂集团聚焦留守儿童开展“华茂·彩虹计划”,惠及学生6000余名;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有限公司成立“共同富裕 美好生活”慈善基金,定向用于章水镇、龙观乡的农业项目帮扶……

  宁波海曙区政协主席张宁辉表示,“海曙区政协企业家委员积极参与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越来越细,对共同富裕样板区建设的认识和参与度越来越深,海曙区民营经济活力越来越强。海曙区将奋力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把共富的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