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说中国丨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实现小幅增长

2022-08-10 08:5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9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结束了4、5两个月连续下降的局面。其中,汽车制造业快速摆脱疫情影响,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机械工业下行压力增加,各地各部门积极化解不利影响,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举措。5月份行业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恢复正常增长,行业运行在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显现出机械工业的发展韧性。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5.44%,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5、6两月产量实现增长的产品数量逐步增加,6月份产量增长的品种已接近半数。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1%。“在多重挑战下,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很不容易,这也体现了企业以及产业发展的韧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说。

  汽车行业作为机械工业重要的分行业,上半年运行遇到明显冲击,汽车制造业努力摆脱疫情影响,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其中,6月当月产销已恢复至250万辆左右,环比增长30%左右。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有248.9万余家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2022年1至7月新增51.8万余家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

  陈斌表示,当前,机械工业仍面临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行业成本压力上升、市场需求恢复滞后等挑战,巩固回升向好趋势仍要付出艰苦努力。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实落细,瞄准产业链的卡点、断点问题固链稳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