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秋国内游超7千万人次 假期消费稳步回温

2022-09-15 08:34: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同比下降1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同比下降22.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

  文旅部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本地旅游成主流 精品民宿受欢迎

  文旅部指出,本地旅游成为“主基调”,假日期间,探亲访友、户外休闲、近郊旅游、乡村旅游是游客出行的主题,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成为假期游客的重要游憩去处。

  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在多地倡导就地过节背景下,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占比超过六成。

  飞猪数据显示,中秋期间,“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本地景区门票等度假产品预订量增超2.3倍。同时,中秋旅游消费呈现出显著的小半径特征。本地游玩时间相对延长,推动近郊的高星级度假酒店、亲子酒店走俏。

  在短途旅游的带动下,精品乡村民宿受欢迎。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乡村民宿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1.8倍。萍乡、黄山、淮南、张家界、大理、丽江、上饶、湘西等地乡村民宿表现抢眼。同时,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千元民宿订单占比较去年中秋增长59%。

  上述报告指出,民宿搜索热度在节前一周达到高峰,预订量对比端午增长一成左右,其中乡村民宿热度上升最快,搜索热度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热门民宿预订城市前10为:北京、杭州、上海、舟山、大理、长沙、广州、湖州、厦门、常州。

  民俗活动佳节上新 户外旅游重回“c位”

  中秋节期间,游客现场体验传统雕漆制作。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各地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各地文化活动纷纷“上新”。

  一方面,文化科技元素融入传统佳节,如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月满中秋,相约两馆”系列文化活动,布设非遗“小庙会”。

  另一方面,文旅景区创新求变,融合传统习俗与国风潮流。主题乐园夜游、乘船夜游、城市夜游观光、夜场灯光秀等适宜赏月的夜间旅游项目热度持续走高。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夜游类相关商品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146%。黄浦江夜游、长城夜游、钱塘江夜游、拈花湾、湘江夜游等夜游体验项目较为火爆。

  与此同时,随着高温散去,户外旅游重回“C位”,露营体验再次升温。包含山野、自然、绿地等元素的帐篷露营、房车露营成为中秋时令的热门玩法。数据显示,中秋露营类相关商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超7倍。

  上述报告指出,“秋游”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在中秋节期间不断上升,环比上周同期提升342%。同时,主题乐园和露营类产品涨幅分别达48%和53%。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