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持续打造产业链优势,江苏昆山为什么行?

2022-11-14 09:35: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围绕一家企业,招全上下游产业,集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探寻“县级大城市”产业发展密码①】持续打造产业链优势,昆山为什么行?

  本报记者 黄洪涛

  开栏的话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福建晋江4个县级市成功迈入大城市的队列中。一时间,“县级大城市”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4个“县级大城市”是如何成长壮大的?都有些什么产业支撑?为此,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深入这些“县级大城市”进行了采访,力求探寻“县级大城市”产业发展的密码,敬请读者垂注。

  阅读提示

  曾是苏州下辖各县区中经济最落后的“小六子”,如今成了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江苏昆山的蜕变源于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的转变。而昆山之所以能够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产业链优势。当前,昆山正在加快构筑“2+6+X”现代产业格局,全力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持续打造产业链优势。

  “不久前,一家知名的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13亿美元的基础上,追加18亿美元投资。”近日,谈及昆山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成效时,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

  昆山是江苏省辖县级市,连续18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近日,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发布,昆山又在入榜的4个县级市中排位第一。

  “更为可喜的是,这10年,不但我们的产业规模做大了,产业结构也更加优化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已经超过了50%。”周伟说。

  当前,昆山正在加快构筑“2+6+X”现代产业格局,全力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持续打造产业链优势。

  借力外资

  20世纪80年代,昆山一度沦为苏州地区下辖各县区中经济最落后的“小六子”。

  痛定思痛,如何改变?1984年,昆山喊出了“要发展,靠上海”的口号,借助区位优势,广邀客商来昆山联营办企业。

  这一年,昆山创办了江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同时,昆山自筹资金在县城东侧划出3.75平方公里土地,动工建设工业新区。

  从零起步,昆山“自费”创办了开发区,尝试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变,走出一条闻名全国的“昆山之路”。

  21世纪初,抢抓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机遇,昆山集中招引了当时台湾地区十大笔记本电脑龙头代工厂中的六家,奠定了昆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

  在招引台资企业的过程中,通过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以台引台”“以商引商”。

  昆山的好口碑在台商之间口口相传,30多年来,有5300多家台企落户昆山,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

  伴随着一家家台企落户,昆山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年产值已突破5000亿元。全球近10%的中小尺寸面板从昆山生产出来,发往全世界。目前,昆山正全力打造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先进计算三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高地,产业规模向6000亿级攀升。

  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精密机械制造乃至装备制造业发展。昆山装备制造业产值现已超过2800亿元。汽车产业、工程机械装备、机器人和智能成套装备同步发力,装备制造业产值向4000亿元迈进。

  缺什么,招什么

  “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什么?我们感到,产业链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之所以我们能一直保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周伟说。

  产业链招商,是昆山的致胜“法宝”。

  围绕一家企业,招全上下游产业,让其集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发挥出规模效应,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同时分散风险、抵御外部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昆山有关部门曾经组织技术人员拆开一台电脑,桌面上摆满了600多个零件,看看有哪些是昆山还不能生产的。然后,把不能生产的零部件企业作为引进的重点项目。

  经过几年攻关,几乎所有零部件生产企业都被昆山招引落户,形成了从基础材料、覆铜基板、印刷线路板、电子元器件、电子显示器到整机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完整产业链。

  如今,昆山电子信息产业链日益完备,上下游均有龙头企业引领。上游有纬视晶光电、伟时电子和富成科精密电子等;中游有友达光电、龙腾光电、国显光电和维信诺科技等;下游有微盟电子、立讯精密工业等。

  这种产业链招商模式,被成功复制到其他产业。一杯咖啡,可以牵动一条产业链,托起千亿级产业“壮志”。

  2020年3月13日,全球咖啡烘焙与零售商巨头星巴克在昆山开发区投资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

  基于此,昆山开发区全力打造集物流分拨、平台交易、研发制造、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咖啡全产业链基地,吸引包括瑞幸、亿政、中原、铂金、诺丁顿等咖啡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串珠成链,加速打造高端休闲食品产业……

  瞄准新赛道

  目前,昆山正在加快构筑“2+6+X”现代产业格局,也就是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布局新显示、新智造、新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先进计算、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一批先导产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昆山近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捷报频传。6月18日,小米生态链企业慧灵科技开业庆典暨首台机械手下线仪式在昆山陆家镇举行,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亿元。

  7月22日,总投资4.9亿美元的群启科技高阶IC(集成电路芯片)基板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主要生产高端及市场紧缺的IC封装所需基板。

  8月18日,“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领域头雁企业快仓智能华东总部在昆山陆家镇开业,面向华东地区及海外市场进行采购、研发、销售、结算,预计3年内实现年产值10亿元。

  9月7日,2022昆山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暨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成果汇报会举行,会上33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近日发布的《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昆山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这些新项目,昭示着昆山全面吹响了数字经济新赛道的进军号角。周伟表示,昆山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达到3500家以上,构建起3个千亿元级、30个百亿元级和150个10亿元级企业矩阵。

  “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地赢得了海内外客商对昆山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周伟说。(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