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搞钱”的氛围回来了!多地政府包机赴海外抢订单

2022-12-09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每年的四季度,往往是中国外贸传统旺季,也是各外贸企业年末冲刺抢抓订单、确定下一年产能布局的关键时期。
  近日,一则“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的话题火了,网友们发现,还有苏州等地也已包机出国抢大单,力求赶在商机前面。
  浙江、苏州又一次跑在了前头,大家不禁感叹:江浙真是好地方,不仅“包邮”还“包机”啊!
  包机抢订单,争做“拼经济优等生”
  12月4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驱车前往机场,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这是浙江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海抢订单的第一团。
  这也是浙江省近日启动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首站。后续,浙江省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
  一天后,12月5日,一架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在成都启航,出发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意味着由四川省商务厅组织的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正式成行。
  包机上,来自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的31家外贸企业共40人飞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这同样是疫情以来,四川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
  以上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两省出动的首个省级层面组织的境外商务团。除了“省级代表队”,全国也陆续有多个城市牵头出海抢订单。
  据“苏州发布”公众号7日消息,11月17日-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赴日包机服务工作,此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赴日之旅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此外,该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也将启程。
  有网友注意到,苏州“抢跑”时,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刚刚发布不久。在绝大多数地方政府还在观望的时候,苏州果断做出了招商决策,争做“拼经济优等生”。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各地组团“出海抢单”的队伍变得壮大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同样已有政府相关部门组团出海抢订单。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不愧是你啊,浙江!”“好速度,永远赶在商机前面!”相关新闻下,无数网友留言点赞,甚至有人评论:“这条新闻竟然让我有点热泪盈眶。”
  2020年至今,受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的影响,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现在,外贸企业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稳定份额的号角再度吹响,民众与企业都感到欢欣鼓舞。
  “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是释放一个信号,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呼吁大家是时候要‘出海’做生意了,不要怕什么。”浙江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直言。
  “我们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带头走出去,向企业释放更积极的信号,让他们更有信心、有意愿主动走出去,在新一年获得更多与国际同行竞争合作的机会。”浙江拓市场经贸代表团秘书长李琳也表示。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李琳介绍,前期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对“走出去”有顾虑,因此政府部门需要作出表率,给企业信心。
  政府的强力打气也让企业们备受鼓舞。据一些浙江外贸老板透露,从上个月开始就已频繁收到宣传出境开拓市场的动员短信,那时很多老板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第一次线下参与欧洲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展整体效果不错。仅从参展第一天来看,企业便与60多位客户进行了对接洽谈,意向成交额约为1200万美元。
  “这两天,还会有六七十位客户来到我们的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该负责人透露,明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参与全球线下展会的力度,让产品走向世界。
  放在以前,“走出去”可能只需一张机票,但现在不仅需要开拓市场的勇气,更需改变现状的信念。
  “去的时候行李箱是满的,里面都是样品;回来也是满的,带回来的是客户下单要做的新产品。”12天的包机之旅让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收获颇丰。
  “市场需求变了,行业风向变了,以往流行的款式,现在很多都已淘汰。”丁言东提到,学习和进步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外贸商们深深感受到,行业内蓬勃的数字化进程以及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这让他一下子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了自己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年终冲刺稳经济,“搞钱”的氛围回来了
  当网友们还在调侃“以后赚不到钱,再也不能怪疫情了”时,浙江等地的官员和老板们早已二话不说,收拾起行李、打着飞的就去了国外谈生意。
  这足以看出稳健的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的重要程度。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外贸进出口仍然交出稳健答卷:1至1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表示,进入冬季,疫情反复、成本增加以及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了部分企业的外贸积极性和活跃度。在此背景下,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部署了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等。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庄芮说,在年终冲刺稳经济的关键窗口期,要全力以赴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确保我国外贸继续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