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州“新年第一会”:抢新机·兴产业·挑大梁

2023-01-06 09:3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新华社南京1月3日电(记者段羡菊、杨绍功)1月2日,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前一天,江苏苏州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为全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举旗定向。作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的制造业大市,苏州的“新年第一会”,聚焦什么目标,如何谋划发展,透露出什么信号?记者从南京赶到太仓一探究竟。

  “新年第一会”聚焦万亿级产业

  元旦假期,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二期工地上机器轰鸣、热火朝天。明年7月,这里的厂房就要竣工,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以满足不断扩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需求。

  工地旁边就是苏州“新年第一会”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的这场大会,参与者既有苏州市的干部,也有企业、金融行业的代表。工地上钢结构拼接的撞击声,与会场发言的声音交织在一起。

  苏州有元旦之际举行聚焦产业发展的“新年第一会”的传统:2021年着眼“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锁定“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2023年则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今年“第一会”上,总投资916亿元的142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苏州市域内集中开工签约或投产投用。苏州市由此明确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1至11月,苏州市1006家汽车全产业链规上企业已实现总产值4382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规上企业284家,实现总产值1749亿元。

  “十大板块”立下发展“军令状”

  昆山市开工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3亿元;张家港市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86.6亿元;吴江区有7个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21.1亿元……

  苏州下辖9个区(市)及苏州工业园区,俗称为“十大板块”。在这次“新年第一会”上,“十大板块”的政府负责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向大会主会场报告了当天当地项目开工情况以及产业发展设想。

  各展所长、抱团发展,这是苏州创新产业集群生态的一大特色。昆山将依托自身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从消费电子顺势布局汽车电子。姑苏区的工业基础较弱,结合自身特点提出要把创意时尚商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机结合。

  太仓是国家汽车核心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苏州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主战场”。太仓规上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有93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1家。太仓多个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30%以上。

  太仓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太仓将发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在加强对外合作的基础上,打造优越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生态,争当苏州汽车产业发展“优等生”。

  开年拼经济,起步就是冲刺

  春江水暖,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早已吸引诸多企业。会场外,走进生产新能源汽车逆变器的卓能电子(太仓)有限公司,这家德资企业早在2017年就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还聚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打算不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在民营企业合兴汽车电子(太仓)有限公司,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从无到有,目前已占到业务量的三成以上。

  苏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会场坦言,当前,必须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为此,苏州紧抓重要产业机遇、重大产业项目不放松,以分秒必争的冲刺状态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担当江苏经济发展“压舱石”职责。

  “这样的‘新年第一会’不仅对地方干部是一个推动,也带给企业家以紧迫感和信心。”走出会场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铭对记者说,苏州抓风口、抓经济的热情也感染着企业经营者,公司的二期厂房建设不仅元旦不停工,春节期间也要抢抓工期,以实现顺利投产目标。(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