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强信心 稳增长 促发展——代表委员畅谈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2023-03-09 09:15: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洪杰委员:纾困减负增添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信心是企业发展之源,信心源于稳定的预期。我创业20余载,特别能体会好的政策措施对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极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对此深有感触。

  洪杰委员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预期经济稳定向好,收入持续增长,就敢消费,从而带动社会总需求提升;对于企业来说,预期好、信心足,就会加大投资,增大社会供给。虽然预期和信心看不到、摸不着,但可以对居民和企业的消费与投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如今,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持续简政放权,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减税降费,2022年释放了超4万亿元税收红利,这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所在。

  “信心比黄金重要。”洪杰委员说,党的二十大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表述,催人奋进,极大激发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他建议,下一步,在全面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的同时,注重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税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比如将更多民营企业纳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集采库,进一步打开民营企业成长空间。 (经济日报记者 贺浪莎)

  滕树静委员:真招实策稳定预期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商联主席滕树静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巩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稳定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预期,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心从何而来?滕树静委员认为,关键在于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营商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

  滕树静委员表示,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一方面要坚持法治思维,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促进市场规则更加公正透明,营造稳定可预期的经营前景,让民营企业专心谋发展;另一方面要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相关审批程序,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为民营企业大胆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工商联是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要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放在前面。”滕树静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正确引导。通过组织多类型教育培训活动,讲清楚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有利条件和光明前景,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时与势、辩证把握危和机;要用更多务实举措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助力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此外,还应持续搭建各类政策、融资、创新、人才、法律等平台,促进政企有效沟通协商,形成帮助民企排忧解难的合力。 (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徐冠巨代表:加快转型应对挑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民营企业带来冲击,民营企业自身也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冠巨代表介绍,传化物流打造的货运网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去春节假期因素,2月份相较1月份,全网平台订单量上升37.4%,订单额上升50.6%,并还在呈现上升趋势。物流行业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从物流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当前经济活力和消费需求正在强劲恢复。

  “民营经济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徐冠巨代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

  目前,各地都在以更务实的举措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民营经济稳预期、提信心。“以浙江省为例,浙江多次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总动员;先后制定出台5轮政策文件,为经营主体减负超过4000亿元;各级领导干部走进企业,靠前服务,让企业在转型升级关键期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下一步,民营企业应抓住契机完成转型升级,正确对待环境变化,主动转变角色,聚焦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政府也要主动作为,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徐冠巨代表说。 (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董明珠代表:敢打敢拼敢于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这一表述感触颇深。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系列决策部署,促进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中国正在成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信心,激发了创新的积极性。

  董明珠代表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视察格力电器时作出“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重要指示。多年来,格力电器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创新实现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赢得先机。如今,格力已拥有37项国际领先技术,申请专利突破10万件,格力电器在工业制造、新能源等板块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元化战略进入稳健提升期。

  董明珠代表表示,不断传承进阶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敢打敢拼、敢于胜利的强大支撑和关键力量。企业家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企业发展也应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要坚持用创造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每一个奋发有为的企业都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董明珠代表说。 (经济日报记者 张 倩)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