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经济的“中国动力”备受瞩目

2023-03-31 09:57: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丁英华、周蕊、王思远)开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稳增长政策接连推出,中国大街小巷恢复了热闹熙攘,商场里重现了摩肩接踵……在华外资企业纷纷表示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充满信心,并期待中国继续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近期我们观察到线下和线上商店的客流量都呈现有力回升趋势,所以我们相信中国的消费者正在恢复信心,市场正在加速复苏。”全球第三大巧克力糖果制造商费列罗中国区总经理马如城说。

  今年中国将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中国GDP每增长1%会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

  对于外企来说,多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见证了全球经济的“中国动力”之强劲。

  过去10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疫情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由2020年的144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1亿美元……一系列亮眼数据显示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跨国投资的高地。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说:“中国在企业全球运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霍尼韦尔全球第二大市场和最大的增长型市场,同时也是企业全球主要的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之一。”

  他说,得益于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霍尼韦尔对在中国的持续成长充满信心。

  马如城说,中国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是费列罗在亚洲最重要的市场。“对我们这样的跨国企业而言,要在亚洲取得成功就意味着必须在中国市场中拔得头筹。”

  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和金融动荡等多重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众多跨国企业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前景,并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2022年年底,霍尼韦尔宣布携手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打造大型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通过这一项目,厨余油和动物脂肪得以“变身”可持续航空燃料,预计项目在2024年建成,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谈到这项投资,刘茂树说,中国在数字经济和低碳发展等领域的前景给霍尼韦尔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深耕中国20余年的费列罗希望通过持续投资分享中国市场的红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了由降转增,消费的改善回升成为经济运行的亮点。

  马如城说,费列罗中国已经准备好把握住中国市场反弹所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营业额翻一番。”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