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年中快递小高峰将至 物流企业加快供应链协同

2023-06-06 08:29: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向好。其中,5月份更是捷报频传,快递业务量先是在5月4日突破400亿件,时隔28天,5月31日又突破500亿件,比2019年达到500亿件提前了155天,比2022年提前了27天。

  快递业务量的不断攀升,折射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这背后离不开供给端持续稳定供应,需求端消费旺盛,以及运输端有力支撑保障。

  快递量的激增,给供需两端带来新挑战。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一线人员,了解他们是如何缓解快递业务量增加所带来的压力。

  供需两端

  对速度提出高要求

  “今年以来,明显感到快递件持续不断,往年3月份、4月份还有几天空闲时间,但今年几乎每天都处于满仓状态。”河北省承德市某快递驿站经营人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618”电商节的到来,各大平台快递件陆续送达,按照以往经验,一直到6月底都闲不下来。

  在被问及快递业务量明显增长所带来的问题时,李先生表示,作为快递件的“中转站”,快递驿站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尽可能提高快递件的周转速度,现在由于每天快递数量较多,很多快递件无法第一时间投递进快递柜,降低了投件及客户取件效率,自身收益受损的同时,顾客满意度也有所下降,近期关于投递慢的投诉明显增长。

  事实上,除了快递业务经营者面临较大工作压力,身为一线员工的快递员也承受着较为沉重的任务负担。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彭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每天任务量较大,员工正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为了缓解工作压力,公司正通过雇佣临时工的方式来分担任务。由于临时工存在业务水平不熟练、地区路线不熟悉等问题,近期客诉率也所增加。

  一方面,快递业务供给端工作压力持续增大;另一方面,需求端对快递运输业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速文旅市场复苏,全国多地提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其中在旅游行业嵌入快递服务成为亮点之一。

  一家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内的手鼓商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云南手鼓是游客到大理游玩必带的旅行纪念品之一,但由于不宜携带,很多游客都选择购买后直接邮寄到家,在为顾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手鼓销量的增加。但由于商品易损,对承运人的选择更为谨慎,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保价服务。

  物流企业

  多维度优化服务

  1月份,商务部将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而“618”作为年中电商平台一场至关重要的大促,业界预计6月份的快递业务量将面临持续增长,对物流服务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5月16日在第三届生态大会上透露,抖音电商近一年发出超300亿个包裹。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对快递单量的贡献越来越大。

  为助推消费潜力更好释放,多家物流企业已从时效、派送范围等多维度优化服务,实现消费者、平台和商家的三方共赢。

  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备战“618”,公司依托仓配一体的供应链服务优势,以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为代表的上千个仓库进行彻夜生产,保障订单高效流转。同时,为提高“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时效,亦在全国多地增配人力,在超过300个城市进行预售前置,夜间派送范围进一步扩大。

  顺丰航空在陆续开通全货机航班的基础上,额外增加30余条全货机航线、3300辆生鲜冷运专属车次,以保障产品及时发运;申通快递依托安徽芜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和佛山四大仓群的15个菜鸟仓,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内的主要城市提供次日达服务等等。

  此外,6月份除了“618”电商节,还是荔枝、鲜花、樱桃、杨梅等生鲜水果的丰收季,再叠加毕业季和端午节,年中物流快递的小高峰亦对物流行业速度与服务提出多重考验。

  “一方面,消费者对快递准时送达、可靠性和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供应商需加强运营和仓储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同时要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避免过度依赖低价竞争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建议,“对于快递企业来说,需要不断创新运营模式,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构建更加高效、便利、安全的快递网络;对于配送员来说,需要加强职业培训和安全保障,提高职业素质和服务意识。”

  安光勇建议,快递企业应加强与供应链各环节的协同和合作,优化物流节点,减少中转环节和时间成本,提高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和灵活性,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可靠的物流支持。同时,快递企业可以致力于降低碳排放,推行绿色物流,采用环保包装材料,提倡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物流解决方案。(记者 田 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