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贸“新三样”表现亮眼 传递何种信号?

2023-06-08 08:4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外贸“新三样”指的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那什么是外贸老三样?服装、家具、家电,这三样是我们过去的主要外贸产品,通常被称作“老三样”。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三样”产品的出口表现十分亮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外贸“老三样”产品稳扎稳打的同时,“新三样”产品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外贸提质升级的生动注脚。

  这两天,江苏一家新能源电池公司的生产线上一派繁忙,工人们全神贯注地操作,上百台全自动机械手臂精准配合,定位抓取、流畅运转。

  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外贸经理 郭浩:我们的主要产品是固态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代替液体电解液和隔膜,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具有能量密度更高、电池容量更大等优势。

  近年来,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太阳能光伏等领域的制造基地,构建起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锂离子电池1—5月累计出口总额近32亿元,同比增长超64%。新能源赛道火热,货物通关速度和生产交付能力成为了企业抢占海外市场的关键。

  常州海关副关长 李浩:针对新能源产品出口、危险品运输包装等要求,我们量身定制“申报、检验、放行”全流程出口服务包,为新能源出口营造更加安全便利的通关环境,力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中争取更大的发展机会。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江苏省出口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879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