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财政部:目前为止中国未出现突破财政赤字迹象

2015-05-30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视频:多种进口消费品下月降关税 部分消费品降幅超五成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29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今日表示,目前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看不出有突破财政赤字的迹象。随着经济好转和着各项政策的实施,财政收入也会好转。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和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史耀斌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多个方面,中国目前处于“三期”叠加的状态,结构需要调整,以前的刺激措施带来的一些后果还需要消化,要进一步进行改革开放,经济的增长方式从粗放式要转变为以质量创新为中心的增长方式。

  为此,中国主动放缓了经济的增长速度。对于全球来讲,现在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增长和复苏的形势也不一样。实际上分化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的一些国家,经济增长和经济复苏的势头也在不同程度上波动,而且每个月都有不同的特点。这些使得中国经济确实存在着下行压力。

  史耀斌说,因为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经济增长带来的税收。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放缓毫无疑问会对中国财政收入产生影响。一般来讲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是正相关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经济下行,财政收入降低。

  关于此次进口关税下调是否会对税收有影响,史耀斌称:“肯定有影响,只要进口关税税率下降,肯定会减少一定的税收收入。但是减少多少取决于进口商品数量的多少,这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很难在这个时点上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史耀斌称,总趋势来讲,降税会减少税收收入。也就是说今年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出台的一些结构性减税措施是相辅相成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对于扩大企业的经济增长,提高企业的承受能力和促进国内消费都有好处。降低了关税,尽管税率降低,但是所带来的进口物品的增加还会扩大税基,这些是互相影响的因素。我想,随着经济增长,进口量的不断扩大,影响税收收入下降的因素会得到缓解。

  “我不认为今年可能突破财政的预算赤字。目前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看不出有突破财政赤字的迹象。随着经济的好转,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财政收入也会好转。”史耀斌说。

  史耀斌还表示,至于今后为了扩大商品的进口、丰富国内的消费品市场,政府还需要哪些措施?刚才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和海关总署的鲁署长已经提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政策措施是一个“一揽子”的措施,不仅包括降低关税,另外还要调整消费税,还要提高贸易便利化、提升中国品牌,降低在商品流通环节的一些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质检便利等,这些措施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出台。

  史耀斌最后表示,总的来讲,中国政府会根据国内消费需求,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提高国内消费需求的满足度,这里面既包括增加进口商品也包括对国内品牌的培养,等等。这些措施中有的已经出台,有的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很难一一罗列出来。但是总趋势是朝着这个方向走。

[责任编辑: 雍紫薇]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