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追问银行服务为何硬件不“硬”软件不“软”

2014-11-06 17:08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装修越来越豪华、设备越来越先进、制服越来越漂亮,看似硬件在不断提高的银行,其“硬件”质量仍然饱受诟病。不少市民表示,不可否认,银行的硬件建设在不断提高,但是并没有在实质上解决个人业务办理排队久、ATM机和CRS机的配备比例不合理、银行难寻洗手间等问题。

    手机银行支付、快捷理财办理、网上业务查询,银行不断在增添着新业务,看似“软”实力在不断增强,但不少老百姓却依然感叹“银行交道不好打”。被摆过脸色,莫名的被收过手续费……银行软件不“软”的问题,为何总是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A

    现象1

    11月3日上午9:20,太原市新建路上的一家工商银行内,陆陆续续地坐满十多个等待办业务的市民。而该行只开放一个个人业务窗口和一个对公业务窗口。

    大厅一位等急了的中年妇女,急促地迈着碎步和工作人员理论起来:“开门前就在门口等了,现在拿了20号,加起来已经快等了一个小时了,旁边对公窗口没人办理业务,为什么不能先给我们办理一下?”

    记者又走访了太原7家银行,业务窗口也只都开了一部分。

    追问1

    窗口为何闭而不开?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冯经理表示:“培养一位柜台工作人员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支行多一位工作人员的开支也会增大,考虑到收支均衡,人手不足也就比较正常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有了不同的声音:“服务窗口总排有人,一方面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银行可以利用顾客的等待时间,推销一些保险、理财等业务。如果窗口开设过多,没有人等待,去银行办业务的人是没有几个会主动去关注保险和理财等业务的。”

    B

    现象2

    11月3日早上8:40,离银行开门还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南内环中国工商银行门口陆陆续续排了有5、6个人,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坐在台阶上,手里拿着一袋包子和一包瓜子。记者走上前去了解得知,因为早上有许多年纪大的大爷大妈会来办理业务,想早点办完事后上班就得提前占位排队。

    追问2

    银行为何总排长队?

    “近年来银行的服务项目在逐渐增多,比如手机银行、理财服务等等,业务范围大了,办业务的人自然也就多了,现在服务窗口有限,而很多业务ATM机又无法解决,只能排队等候。”民生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总排长队,一方面是不少业务没有从柜台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是多功能自动柜员机没有普及,现在新型的柜员机可以分流不少业务,但小的银行网点没有配备而已,一台新型柜员机的造价大概在20-30万左右,使用周期是7-8年,银行不可能因为近期有个别新增业务,就更换新的柜员机,而且很多客户已经习惯用这种简单点的ATM机了。”新建路晋商银行一位大堂经理表示。“小区门口的ATM机很多都是坏的,而且好的ATM很多晚上不能办理相关业务,所以大家有急事的,只能早早去银行办理。”太原市民冯先生对记者说。

    C

    现象3

    一家电子公司的会计马先生告诉记者,市区的国有银行如果早上办理业务,等待时间平均都得几十分钟以上,自己也曾经因为到处找厕所错过叫号,最后又得重新取号办理业务。“现在去银行办业务,经常可以碰到那些内急,又不敢出去找厕所的,就怕错过叫号,有一次有个女的还憋的脸通红,十分狼狈。”马先生回忆道。

    记者走访了太原市的7家银行,只有1家表示可以去VIP室借用,其余7家则表示需要去外面找。

    追问3

    银行为何不能设置厕所?

    对于客户如厕难的问题,某装修公司的一装修工头告诉记者,“它们(银行)网点在设计时就没有设计公共卫生间,曾经问过一次,他们工作人员说,周边公共厕所离他们很近,不需要自己弄。”

    中国建设银行南城支行的大堂经理也称,银行如果为客户设立厕所,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成为公共厕所,周边不办理业务的人也来入厕,流动人员的数量就会很大,安全隐患就会变大,厕所不能装摄像头,又容易藏身,安全隐患很难解决。 见习记者焦建超郭靖

    短评

    撑脸面不务实银行难辞其咎

    要说银行“硬件”不合格,可它却有着豪华的装修、精致的制服。去过银行的人都有感受,走入稍微有点规模的银行大厅,各种推销理财基金的人员便会如约而至的先行“问候”一番。但这几分钟的特殊关照后,就不得不迎来漫长的等待。

    用户和银行理应形成合作关系,但不少情况下银行站在规则制定方,强迫用户接受一些不合理条件。银行作为“存钱罐”已成为公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仗着必不可少,耍起孩童的“无理霸道”,是真的幼稚还是?

    各大银行不断发出盈收利润超千亿的消息,可营业厅内却有“雇不起”柜员的现象。超百米的银行大楼下,金碧辉煌的大厅装潢前,顾客却还在常规性排长队看脸色,银行是否应该认真反思。

    服务:嫌贫爱富?

    “拿着存折去柜台取钱,到了柜台说取一百元,结果那个工作人员很不屑地问我,取一百?就取一百,取一百怎么了?”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银行服务不好,早已是被百姓所诟病的话题。被银行“嫌贫爱富”,是大多办理过小额业务的客户都遇过的问题。“每天工作人员业务量都很大,对一些小额繁琐的业务有点烦躁,也应该理解他们。”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冯经理表示。但李女士认为,工作人员烦躁需要理解,那顾客无奈是否也应体谅?进行低额交易的顾客,很多是收入微薄的中老年人,对自助机器并不熟悉,窗口取款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收费:雾里看花?

    “收费项目少了吗?我怎么感觉多了?办卡、短信通知都收费,现在打印账单也收费,有时候你不去消费还得收你费!”刚在银行办完业务的马先生对记者说。“政府规定的银行的众多免费服务项目中,只关系到基础的项目,如密码修改手续费等等。其余服务只要不违背‘四公开’要求,都可以适度收费。”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扣费还好说,关键是扣在哪了?很多时候客户并不清楚的。”在某电子公司做会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消除老百姓对银行的不信任感,一方面需要银行更多的为客户解释问题、放弃不应收取的利益。另一方面需要客户去摆正思维、仔细问询。但走向信任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零散问题,这都是需要动脑筋解决的。”从事金融研究的袁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 陆金茂]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