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调查31公司 31家被立案调查公司名单

2015-03-31 09:55 来源:每日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3月27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上市公司博元投资(600656,股吧)因重大违法违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因该公司构成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编造金融票据罪,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交所将按照规定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商报记者 方薇

  至此,博元投资成为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实施后,沪深两市首家因重大违法行为启动退市机制的上市公司。

  博元投资案被移送公安机关

  被立案调查10个多月之后,博元投资隐藏多年的信批、债务等惊人黑幕,终于逐渐揭开真相。

  博元投资3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了上交所发来的《关于通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

  根据该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14年6月17日,广东证监局依法对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元投资)立案调查。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45万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根据法律及有关规定,博元投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已于2015年3月26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昨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均对上述事件进行了公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博元投资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涉嫌信披重大违规。从目的上看,为了掩盖股改资金不到位的事实,虚增资金;从手段上看,2011年-2014年多次伪造银行汇票,多次使用虚假的汇票入账,其中2011年年报虚增资金3.4亿元,占到资产总额的69%;从后果上来看,其净资产实为负,追溯调整后,连续四个会计年度均为负值。

  邓舸表示,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后,上交所将按照规定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针对“近年来,万福生科(300268,股吧)等很多上市公司被移送公安,为何只有博元投资因移送后适用退市新规”的问题,证监会回应称,《股票上市规则》新修订于201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实施,根据法不溯及以往原则,万福生科等上市公司被移送公安的时间早于上述时点,因此不适用新规。

  去年11月16日,沪深两市推出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被认为是本次退市制度改革的亮点,退市标准不再局限于亏损,存在IPO造假或重大违规的企业都有可能退市,投资遭遇“黑天鹅”的可能性大增。

  因为涉嫌财务造假,博元投资此前已经公告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多次提示公司股票或因涉嫌重大违法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市场人士指出,博元投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虽然是新规之后的第一个案例,但是早在市场预期之内。

  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想恢复上市不容易

  根据公司公告,博元投资股票将自3月3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交所将在*ST博元交易满三十个交易日的下一个交易日起,对其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博元投资股票上市的决定。结合相关规定,届时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博元投资股票暂停上市后,在上交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前,一年之内如果符合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公司仍可以向上交所申请其股票恢复上市。否则,如博元投资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其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据悉,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和鼓励公司主动纠错等考虑,《股票上市规则》对公司恢复上市规定了具体的条件,但是对于因涉嫌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被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为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相关条件比较严格。

  博元投资被暂停上市后要恢复上市,必须同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4.2.7条规定的四方面条件,分别是:公司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

  而对是否符合这四方面的条件,规则有十分明确、具体、严格的判断标准,上市公司要达到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之难。

  “上市公司一旦涉嫌重大违法进入强制退市程序,再想回来就将需要经历数个关口的严峻考验,其间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难度极大,投资者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投资者可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由于博元投资股票从3月31日起进入风险警示板后仍有30个交易日,因此投资者仍旧可以选择买入或者卖出*ST博元,但是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A股市场向来有爆炒ST的习惯,博元投资又刚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不少投资者误认为若重组成功,则公司还会恢复上市。对此,上交所相关人士指出,相关规定未对公司在退市程序中进行重组事项作出禁止性规定,但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后,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不受上市公司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影响。

  “这意味着,博元投资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能否恢复上市,被终止上市后能否重新上市,主要取决于是否同时符合《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情形和具体清晰的判断标准。公司本次重组成功与否和恢复上市没有必然联系。”上述人士指出。

  多位权威的市场专家也提醒投资者应警惕风险,及时关注相关公告,理性决策,谨慎参与。若公司彻底退市,则资金可能血本无归。

  因博元投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如何追偿?邓舸表示,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证监会:31家上市公司已立案调查

  如违法将强制退市

  从*ST长油到博元投资,被强制退市意味着今后资本市场法治化、常态化改革方向不会松动,退市制度持续得到严格执行,A股“不死鸟”炒作成风的现象难再出现,上市公司“能上能下”的股市将更为健康。

  与此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7日还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邓舸表示,沪深交易所已督促相关公司按照要求定期披露了立案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特别是加强了对立案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等信息的披露,以向投资者充分揭示被立案稽查公司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建议投资者充分关注相关公告,结合公司案情及相关规定,谨慎判断公司风险,理性作出投资决策。

  据人民网(603000,股吧)援引有关消息称,31家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分别是:中科云网(002306,股吧)、百圆裤业(002640,股吧)、兴民钢圈(002355,股吧)、山东如意(002193,股吧)、湖南发展(000722,股吧)、铁岭新城(000809,股吧)、宝泰隆(601011,股吧)、宝鼎重工(002552,股吧)、元力股份(300174,股吧)、东江环保、中兴商业(000715,股吧)、山东威达(002026,股吧)、宁波联合(600051,股吧)、远东传动(002406,股吧)、科泰电源(300153,股吧)、新海股份(002120,股吧)、九鼎新材(002201,股吧)、珠江啤酒(002461,股吧)、博汇纸业(600966,股吧)、上海物贸(600822,股吧)、大有能源(600403,股吧)、*ST国创、大元股份(600146,股吧)、青鸟华光(600076,股吧)、五洲交通(600368,股吧)、创兴资源(600193,股吧)、*ST大荒、*ST成城、上海三毛(600689,股吧)、建桥通讯和博元投资。(记者 方薇)

[责任编辑: 王君飞]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