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节前持股还是持币? 今年10月份不同以往

2016年09月27日 11:03: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日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休市安排,一口气可以休息9天啦。在心欢喜的同时,也不得不思量这个每年都要反复思量几次的问题: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出长阴似乎也在表达着投资者同样的纠结。

  历史上看,每逢长假前,股指走势多平缓。具体到国庆长假而言,由于休市时间跨度较大,市场在节前持币的情绪较为浓厚。从2006年到2015年的十年中,国庆节前的交易日出现下跌的概率较大。从另一个角度看,股指走势多取决于市场预期。毕竟9天时间,各种不确定性事件都可能发生,从而影响金融市场运行,因此从资金安全角度考虑提前落袋是理性的选择。

  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大幅波动,投资者心理恢复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在经历了各领域的“去杠杆”“去泡沫”过程之后,股市整体系统性风险已然降低,但股市赚钱效应也随之显著降低,市场信心有待修复。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因素是,楼市过火也一定程度上抽离了股市资金。但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在楼市投机泡沫挤出,房价逐步回归理性,或许会把这部分流动性重新吸引到股市中来。

  不过,同样有数据统计显示,针对整个10月份,有关统计显示,自2005年以来的11年中,A股在10月份有7次上涨,仅有4次下跌。以沪指为例,在国庆节后首周的三天中,上涨概率高达九成,上涨幅度平均达到2.3%,值得一提的是,以2009和2010年的节后“红包”最大,国庆节后一周时间内沪指涨幅超过了7%。

  而今年这个10月份似乎更加不同以往。

  从国际上看,美国经济似乎不及其口头宣传,美联储加息也一直停留在嘴边;英国最新决议维持利率与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市场预计其将在年底把利率降至零附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已准备好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这些均意味着全球宽松周期的延长,从短期来看有利于金融市场。

  再看国内,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预见将间接增强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有助于维持汇率稳定,也有利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的稳定,对股市间接利好。10月份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党组织建设方针的明确,将直接关系未来经济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方向。而9月底,MSCI拟推20只新指数,模拟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情形,结合其今年6月份曾表示的“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也将在10月份持续发酵,有益于提升市场信心。

  此外,在10月份短短16个交易日之后,酝酿多时的深港通正在不远处……

   (记者/一帆)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