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三种手法操纵37只股票 徐留胜收亿元罚单

2017年07月10日 08:48:28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近日,证监会再度出手,对曾经被市场称为“最牛散户”的徐留胜开出逾1.1亿元罚单。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情况,徐留胜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拉抬股价等方式操纵37只股票,扰乱市场秩序,最终被罚没1.1亿元。

  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天瑞仪器”等33只股票。

  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徐留胜”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在24个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仪器”“科士达”等33只股票。在36次交易中,“徐留胜”账户涨停价买入委托量占期间市场全部买入委托量之比均超过50%,在36次大额申报封涨停后,“徐留胜”账户于次日卖出。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徐留胜操纵的33只股票中,都是2015年被市场炒作的热点题材。根据行业分类,主要集中在TMT、电子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生物医药等行业。33只股票全部为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市值都比较小,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用较少的资金拉动。

  与此同时,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拉抬股价等手法操纵“四维图新”等4只股票,影响了股票价格。涉案股票T日收盘价较操纵时段前一笔成交价上涨幅度最小为3.22%,最大为5.29%,平均为4.27%;T+1日开盘价较操纵时段前一笔成交价上涨幅度最小为0.26%,最大为4.28%,平均为3.03%。

  据证监会介绍,与传统操纵手法不同,徐留胜使用的操纵手法呈现一系列新特点:一是操纵行为短线化,操纵周期由以往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阶段间的界限越来越隐蔽;二是交易手法呈现多样化,徐留胜在持续多年的交易中混合使用三种操纵手法,即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并于次日卖出和盘中拉抬股价后于当日反向卖出。

  上述短线操纵手法代表了近年来市场操纵手法的新趋势,甚至被越来越多人效仿,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中牟取了巨额利益。这一方面明显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另一方面对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产生较大的负面引导作用,进一步助长了市场交易中恶意炒作歪风邪气的蔓延。

  徐留胜的查处有效震慑了市场上试图效仿或正在使用所谓“高手”操纵手法的参与主体,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实现了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针对表现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集中力量形成有效突破、加大执法震慑初衷。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