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农业  > 正文

沪上大闸蟹分批抵台 在苗栗安家落户

2012-02-03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华绒螯蟹(俗称“大闸蟹”)不仅在大陆家喻户晓,在台湾地区也同样备受青睐。下周,由上海海洋大学提供的12万只蟹苗将运往台湾,与此前分批运抵的10万只蟹苗一道,在苗栗安家落户。

  苗栗是台湾的农业大县,5年前,考虑到大闸蟹在岛内市场日益旺盛的消费需求,当地开始养殖大闸蟹。然而,由于缺乏优质苗种和先进养殖技术,大闸蟹成活率不足三成,养成规格及产量也不高。

  为了协助苗栗县大力发展大闸蟹养殖业,进一步促进沪台两地农渔业交流合作,2011年10月,上海海洋大学与苗栗县政府签订了中华绒螯蟹养殖科技合作协议,确定由上海海洋大学向苗栗县提供先进养殖技术,推动苗栗县大闸蟹养殖产业发展,并逐渐实现规模化生产。

  2012年1月12日,从上海引进的首批2.4万只(约200公斤)大闸蟹优质苗种空运抵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地面运输,运送到苗栗县狮潭乡养殖示范户吴育德先生的养殖场。苗栗县县长刘政鸿亲自主持苗种投放仪式,来自苗栗县各乡镇、台北、屏东、彰化、宜兰等地的养殖户也纷沓而来,一睹大闸蟹的“真容”。看到一只只硬币大小的小螃蟹四处攀爬,大家兴奋不已,连声称赞这批来自上海崇明基地的蟹苗活力强、质量好、规格整齐。在随后进行的现场订苗活动中,订苗量更是高达15万只。

  为了让这些远道而来的蟹苗顺利“落户”,尽快适应台湾的“新家”,上海海洋大学还派出了专家到苗栗驻点服务,落实放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负责接苗和前期养殖指导。一个多月来,专家人员与苗栗县农业处相关技术人员一道,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养殖示范点及苗栗县大闸蟹养殖协会成员的养殖塘口,实地检查塘口情况,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进行现场咨询辅导。

  2012年1月19日,第二批蟹苗共计7万余只(约550公斤)运抵苗栗,并分发给8个养殖户。下塘养殖后,成活率和生长情况均保持良好。目前,第三批蟹苗总计12万只(约1000公斤)计划于2月8日从上海起运,届时将分发给苗栗县20个养殖户。(邓一飞)

[责任编辑: 李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