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 正文

奥巴马签署贸易“快速道”授权法案

2015-07-01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签署法案后鼓掌。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9日签署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给予美国政府“快速道”授权。此举赋予美国政府在未来的国际贸易协议谈判中更多的权力,有利于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谈判取得进展。这将从经济层面为美国开展“亚太再平衡”战略作重要布局,并为总统任期只剩一年半的奥巴马再添一枚政绩勋章。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的签署仪式上说,贸易促进授权并不代表真正的贸易协定,仍然需要进行一些艰难的贸易谈判。他表示,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对美国劳工和企业有利,将帮助美国重塑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领导角色。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在签署仪式后发表声明说,这项(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对美国的就业和领导力而言都是一场重大的胜利,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继续推进更多两党制定的、经众议院通过的就业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经过几周的政治博弈,美国国会最终于上周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也称“快速道”授权法案。该法案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

  另外,同时通过的贸易调整援助议案将为一些因国际贸易而遭受损失的劳工提供政府援助,每年约有10万美国劳工可从中受益。奥巴马政府认为,这有利于让更多中产阶级劳工得到参与全球经济的机会。

  不过,也有人提出批评和反对的意见。贸易批判者认为,这项关于贸易促进授权的法律并不能完全保障相关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得到强有力的实施,并且也无法对操纵汇率的国家追究责任。工会领导人则认为,自由贸易将会削减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事实上,“快速道”授权议案从酝酿到立法的过程一直充满了争议。尽管奥巴马政府认为该议案将促进美国的出口贸易,但民主党人责备美国在过去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贸易协议侵蚀了本国的制造业,导致中产阶级薪资增长停滞、社会不公平现象加剧。另一方面,虽然共和党整体上持支持态度,但也有不少人立场动摇。由于民主党的反对和共和党的犹豫,该议案曾遭多次否决和修改。

  尽管遭遇重重阻挠,奥巴马政府一直坚定地推进“快速道”授权立法,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将促进包括TPP和美国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在内的贸易谈判进程。由于在没有“快速道”授权的情况下,即使达成贸易协定也可能遭到美国国会的修改,因此,获得这一授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完成TPP等谈判的先决条件。此前不少TPP成员都在关注这一授权的立法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一度导致谈判停滞不前。

  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核心贸易谈判目标之一,完成TPP谈判将为美国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估算,TPP可能每年将给美国带来高达770亿美元的实际收入,且到2025年该协定还将给美国创造1235亿美元的额外出口额。

  另一方面,TPP也是美国开展“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助推器,因此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TPP来为这一“亚太再平衡”战略注入实质内容,从而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领导权。一旦达成TPP协定,将表明美国支持对地区贸易秩序的调整更新,并能聚集国际领导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奥巴马政府获得“快速道”授权后,TPP各方考虑将于7月底举行下一轮部长级会议。奥巴马政府希望在夏季完成谈判,并于年底之前将有关文本送交国会批准。

  此外,对于明年底将结束总统任期的奥巴马个人而言,贸易“快速道”授权法案的通过也是一份引人注目的政治遗产。回顾奥巴马近七年的执政历程,奥巴马坚持打“经济牌”和“民生牌”,推出了经济复兴计划,提出税制改革、扶持中产阶级、促进投资等举措,并通过了旨在扩大医保覆盖面的全民医改法案。近年来,美国经济开始稳步复苏,政府财政赤字削减过半,就业市场、资本市场、能源市场都表现良好。

  然而,民调却显示美国民众悲观情绪依旧在蔓延。路透社分析称,这与中产阶级工资水平停滞不前、税收制度存在较大漏洞、国会无所作为不无关系。有鉴于此,奥巴马迫切需要在任期结束前在政绩榜上再添一笔。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将搭乘此次签署“快速道”授权法案的顺风车,进一步推动两党立法,尤其是一项将推动修建新高速公路、机场和航运港的大型基础设施法案。(记者 廖冰清)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