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 正文

新基金发行趋缓 延长募集期频现

2015-07-02 09:35 来源:中证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受到近两周以来市场剧烈调整影响,近期公募新基金发行速度明显放缓。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虽然达到年内新高,但是单月的总发行份额已经较5月环比下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频频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情况。

  新基发行份额回落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2015年6月新成立基金143只,总发行份额211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20.52亿份,虽然基金数目达到了近一年来的高点,但是总发行份额已经较5月份的3343亿份明显下降,平均发行份额相对5月份的27.18亿份也呈回落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516只,发行份额1104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23.8亿份。其中权益类基金为绝对主力,股票型基金167只,占比28.77%,平均发行份额21.62亿份;混合型基金277只,占比65.14%,平均发行份额28.1亿份。在今年前5个月,剔除2月份的春节因素,新基金发行一直呈现加速态势。1月份新成立基金59只,总募集份额806亿份;3月份成立63只新基金,募集1795亿份;4月份这两个数字达到98只和2588亿份;5月份成立的126只基金募集3343亿份。但这一趋势自6月份起开始发生转折。

  截至7月1日,在发新基金数目仍处于高位,共有30余只基金正在发行。从近期正在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的反馈来看,虽然短期市场仍处于剧烈震荡之中,不过这一时点发行的新基金相对5月、6月发行的产品显然更容易操作,但近期市场超出预期的调整幅度还是影响到基金的募集情况,投资者的认购意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市场短期调整加剧,一些投资者对长期牛市的预期有所动摇,还有一部分投资者则由于担心中期调整仍未结束而选择轻仓观望,这些情绪都不利于新基金的发行。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现有产品均遭遇了一定程度的赎回,短期来看,由公募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受到了一定限制。

  十余基金延长募集期

  由于投资者对新基金的认购意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公募基金之前频频出现的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遭遇逆转,开始出现延长募集期的案例。自5月开始,已经有10余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6月25日,易方达宣布旗下新产品军工分级基金于6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5日,为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将基金募集期限延长至7月17日;6月20日,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也宣布,将募集截止日期由6月19日延长至6月24日;6月19日,自6月1日起开始募集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基金也宣布将最后募集日期从6月19日推迟至7月6日。除上述基金外,还包括国金通用鑫新灵活配置混合、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鹏华弘鑫灵活配置、建信鑫丰回报、广发聚泰混合、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鹏华中证新能源分级等产品,均展期发行。

  不过,一些基金公司认为,本轮牛市的逻辑和根基没有发生变化,急跌式的调整并不影响牛市的大方向,反而给新基金建仓带来了阶段性良机。恐慌性的行为往往是不理性的。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轮真正的牛市也不会以恐慌性的踩踏形式宣告终结。当然,这轮大调整表明增量资金主导的市场行情基本结束,快速上涨阶段告一段落,调整完成后,存量资金将展开博弈,前期的系统性指数高歌、市场全面普涨的行情不会延续。(记者 黄淑慧)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