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反腐利器”还是“房价杀手”?

2014-08-20 08: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武汉8月19日新媒体专电 题:不动产登记:“反腐利器”还是“房价杀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徐海波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15日起公开征求意见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揭开了这一制度的神秘面纱。未来,相关部门将更加全面掌握各地不动产情况,为科学调控房地产及其他不动产市场奠定基础,并为向“房产腐败”亮剑提供“实证技术”。这一被普遍解读为“反腐利器”或“房价杀手”的重要制度体系,对建立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有何作用?是否如预期那样,将违规多占房屋的贪腐官员“一网打尽”?

  是否掀开“以房反腐”篇章?

  不动产登记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房产登记。近年来现身的“房姐”“房叔”一度掀起“以房反腐”的波澜。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能否赋予相关部门查处房产腐败的“尚方宝剑”?

  专家表示,两者没有必然联系。此前公检法、税务等部门都可以通过合法程序查询不动产信息,而且,从目前设计的登记技术来讲,以人查房或者以房查人都存有漏洞,并不能轻易将腐败官员的房产状况摸清。

  “如果贪腐官员将不动产登记在他人名下,只要手续合法齐全,登记部门就应将其纳入产权登记,反腐部门查询起来不易察觉。”湖北省反腐倡廉理论特约研究员唐坤说,不动产登记制度与财产公开制度有显著差别。

  有人曾设想过,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查询他人不动产信息,比如拥有多少套房等,借此发现腐败线索,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唐坤说,根据意见稿的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但这种查询并非随意的,须遵循严格的规定,必须是权利人,或具有利害关系。”

  另一方面,条例也特别强调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或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将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专家建议,未来不动产登记制度还需继续深化,与官员财产制度结合起来,对官员的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将一定程度上对贪腐官员产生威慑力,这一制度才会彰显反腐效应。

  房价能否应声而降?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建立长效调控机制。专家认为,不动产信息的统一登记归类整理,有利于相关部门掌握全国不动产的数量、类别、分布及产权状况,为房地产及其他不动产市场的管理和调控决策打下基础。

  房地产税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加速落地重要原因之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税之间存在内在逻辑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因此,在房地产税立法和全面铺开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并摸清全国的不动产“底细”。

  但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楼市。安信证券研究认为,建立这一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将所有种类的不动产包括农地林地、草原甚至海洋列入登记范围,并非专门针对房地产,不是以调节房价为目的,与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存在本质区别。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如要发挥更多作用,还需几个先决条件,即实现全国联网查询、为房产税提供准确信息,以及完善的居民信息体系和信用体系。房地产税拟定还需较长时间的论证,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不会产生波动。

  在房产税即将出台的背景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是否会引发二手房抛售?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认为,不动产信息的联网查询可能会导致部分持有多套房的业主抛房销售,但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目前也未见房屋抛售潮。

  不动产统一登记意在何方?

  早在2007年,《物权法》出台时就明确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这项制度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不动产登记的职责分布在多个部门。住建、国土、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各管一块、各自为政”,其登记存在着碎片化现象,导致社会成本居高不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说,不动产登记集中由一个部门承担,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减少办证环节,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了保护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促进各类产权信息的进一步完善。同时,还起到统计和公示的双重目的,有利于政府对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并由此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说,制定科学的政策需要真实完整的数据支持。王国华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构建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只有了解不动产总量和各类产权的占比情况,才能够对市场准确判断,科学制定调控政策,精准打击市场中出现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不动产登记系统和管理体制建立后,可对多个领域改革形成支撑,比如有助于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提高政府治理效率,有助于完善反腐机制,有利于建立产权清晰、高效流转的全国统一不动产交易市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