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证金“增持线”告破 机构被套规模创新高

2015-09-01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本次股灾中,A股市场的大跌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5178点至3373点,由清理杠杆导致的踩踏事件;第二个阶段是4000点至2850点,由海外资本市场暴跌等因素共振所致。

  在第一阶段暴跌的末尾,3500~3600点一线,正是由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大规模的护盘以及各类机构包括上市公司股东增持,使得A股市场阶段性企稳并开启反弹;然而随着第二阶段市场再次逾千点的大跌,使得前期护盘的机构全线被套。从被套资金规模看,仅证金公司动用的护盘资金或达万亿元以上,创下了A股历史纪录。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7日即第二轮大跌开启前夕,证金公司直接持有、或通过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至少97家,介入成本在沪指3500~3600点一线,该成本线也被市场比喻为“政策底”。

  然而,8月18日,A股市场开启了第二轮大跌,沪指最低跌至2850.71点,这意味着前期证金公司在3500-3600点的护盘资金几乎全线被套。除了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资金被套外,其余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自营盘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等也同样被套,这些资金被套规模相信也刷新了A股历史纪录。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15日至7月3日收盘,两市共有255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7.83亿股,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55.09亿元;而在7月1日至31日,沪深两市有88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及其他股东、董监高、产业资本等增持的相关公告,总增持股份数达44.08亿股,涉及股东2419人,增持次数达3438次,总增持市值高达641亿元,由于这些增持行为发生在市场第二轮暴跌前,因此前期这些产业资本同样被套。

[责任编辑: 刘莹]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