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与数字欧盟为新经济奠基

2015-10-19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实施 “互联网+”、 “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经济战略,寻找新动力,启动新发展。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中国也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著名趋势学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对此十分关注,提出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开启中国、欧盟以及横贯中欧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建议。他认为,中欧应加强对话,重新思考经济范式,协同建设“零边际成本社会”和“共享经济”。他的这些设想也得到国内有关方面和有关专家的重视。世界气候大会巴黎会议召开在即,应邀将参加会议的里夫金先生专门撰写了一组文章委托本报发表。根据每篇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建议,我们约请国内有关专家进行了评论并发表见解。这些文章将于今后的每周一见报,敬请关注。

  全球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人类也迎来了史上贫富差距最大的时代,生态环境的恶化更是为人类带来了最严峻的挑战。人类在对自身处境的忧患思考中迎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其中,欧盟和中国,各自正在试图通过“数字欧洲”和“中国互联网+”为一个新的经济系统奠定基石,意图使各自成为世界上生产力最发达的商业领地以及地球上最具生态可持续性的地方。

  全球经济和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全球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世界各地的生产效率不断降低,每个国家的失业率仍旧居高不下。同时,人类也迎来了史上贫富差距最大的时代。2010年,全世界最富有的388人的财富总和相当于半数最穷的人的财富总和。2014年,全世界最富有的80人的财富总和相当于最穷的人财富总和。

  经济增速的放缓和贫富差距的拉大绝非人类社会面临的全部问题。事实上,生态环境的恶化或许是更大的挑战。

  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日益增多,快速加剧着气候变化,这对本已不大景气的全球经济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据气象学家的报告,全球大气碳浓度在过去的65万年间,维持在180到300百万分率之间;工业革命前夕这个数字为280百万分率;到了2013年,碳浓度则达到了400百万分率。另外两种对全球变暖影响颇大的气体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在大气中的浓度也显现出类似的变化规律。

  在2009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欧盟提议世界各国在2050年左右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控制在450百万分率以内,以免地球的温度上涨幅度超过3.5°F (2°C);因为即使温度只上涨了3.5°F,人类都会被带回到几百万年前的时代—上新世。届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生命将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所有的这一切严峻的挑战告诉我们,传统的发展道路亟须被新的经济系统所替代。而我们目前也的确正在经历一系列深刻的经济变化。

  要想真正了解正在发生的经济变化的广度和深度,我们需要先知道历史上开启新型经济系统所需要的技术力量。每一个伟大的经济模式都需要三个互相作用,使系统作为一个整体运转的元素。这三个元素分别是:使经济活动管理更高效的新型通信技术;给经济活动提供更有效动力的新型能源;使经济活动更加高效的新型交通和物流模式。

  19世纪,蒸汽驱动的印刷技术和电报、充足的煤炭资源和火车开启了第一次工业革命。20世纪,集中用电、电话、广播和电视、廉价的石油以及内燃机驱动的汽车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奠定了基础。而当下的世界,迎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欧盟和中国,正在为一个新的经济系统奠定基石。

  “数字欧盟”和“中国互联网+”开启发展新模式

  现在,一个崭新的经济模式横空出现,它将极大地改变我们在这颗星球上组织经济生活的方式。欧盟和中国勇敢地踏上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即创建21世纪高科技智能绿色数字经济。他们的目标是使各自成为世界上生产力最发达的商业领地以及地球上最具生态可持续性的地方。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经济远景发展计划,名为“数字欧洲”。而中国的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一个类似的远景规划,名为“中国互联网+”。欧盟和中国关于绿色数字经济的愿景现在正被其他国家所接受和认可。

  中国和欧盟为智能绿色经济建立互联网+的计划开启了一种可能,那就是通过在广袤的亚欧大陆开展合作,建立一个数字一体化的经济领地,帮助人类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和一种生态文明。

  在最近的几个月中,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提倡建立一条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新型亚欧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通过一个从上海无缝覆盖至爱尔兰海的市场将广袤的亚欧大陆联系起来。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欧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横贯亚欧大陆建立起来的数字化物联网基础设施可以使欧盟和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进入一个全新的深入合作的时代,使大部分人类大家庭的成员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到一起。

  当然,欧洲和中国的数字化事业所包含的远不止普遍覆盖的宽带。免费无线网络以及大数据流通那样简单;数字经济将会给每一个商业领域带来革命,迫使几乎每一个产业改变运作方式,带来史无前例的新的经济机遇,使数以百万计的人重新就业,参与到民主的经济生活中。

  它还会建立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低碳社会,减缓气候变化。同时,由于人类开始将地球视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新的经济模式也伴随着一种新的生物圈意识;我们每个人都开始承担起地球生态系统保护者的责任,因为这个生态系统是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载体。

  此外,不管是在欧盟还是在中国,数字化的通信互联网都正在与数字化的可再生资源互联网以及数字化的自动运输和物流互联网进行整合,以期建立一个超级物联网基础设施。

  在物联网时代,每一台设备和电器上都会安装传感器。在这样一个智能数字化社会中,传感器与传感器之间、传感器与物联网用户之间都可以进行联系,并且提供最新的经济活动管理、能源供给以及经济活动转移等方面的信息。目前,全球有140亿个传感器被应用在了资源流动、仓库、道路系统、工厂生产线、电力传输网络、办公室、家庭、商店和车辆上,持续监测它们的状态和表现情况,并把大数据反馈给通信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以及交通和物流互联网。预计到2030年,全球的智能网络中将会有超过1000万亿的传感器在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搭起桥梁。全人类将有可能有史以来第一次与任何一个人直接进行合作,使经济活动变得民主化。

  “互联网+”革新商业运作方式促进产业新陈代谢

  需要指出的是,欧洲和中国的互联网、数字化事业,将会给每一个商业领域带来革命,迫使几乎每一个产业改变运作方式。

  互联网对农业的影响可以作为其改变产业运作方式的一个例子。互联网使得农民和消费者能够轻易地在对等网络中进行联系,从而极大地推动社区支持农业的发展。社区支持农业网站能够帮助农民和消费者保持联系并及时共享关于谷物生长和交付时间的相关信息。社区支持农业中没有传统市场中的卖方和买方,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交换产品的提供方和使用方。从某种意义上看,消费者成为了产消者,通过众筹的方式提供生产资料,而最终产品也由产消者进行消费。

  目前,世界各地有着数千家从事社区支持农业的企业,其数量正不断上升,这是由于年轻一代对利用社会经济中的公共资源拓展自己的商业选择越来越感兴趣。社区支持农业可能在发展中地区发展得更加迅速,因为当地农民一般没有足够的资金为下一年的耕种进行投资。通信互联网、数字化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数字化智能交通和物流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再加上电力的普及,可能极大地推动世界最为贫穷地区中社区支持农业的发展。

  当然,数字化的通信互联网只是基础,在此之上,通过与数字化的可再生资源互联网以及数字化的自动运输和物流互联网进行整合,可以建立一个超级物联网基础设施。

  在这个内容更加丰富的数字经济模式中,联入到物联网的私有企业可以使用大数据和分析方法开发算法,帮助其提高效率,增加生产力以及大幅减少生产和配送货物和服务的边际成本,使欧洲和中国的企业在新兴的后碳燃料全球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在“数字欧盟”或者“中国互联网+”的模式下,某些产品和服务的边际成本甚至会接近零。这将允许数百万联入物联网的生产型消费者能够在发展中的共享型经济里免费生产和交换各种东西。现在,熟悉数字化技术的一代人已经在生产和分享边际成本接近零的各种音乐、视频、新闻博客、社交媒体、免费电子书,大量的公开在线大学课程以及其它的虚拟产品。边际成本接近零的现象使得传统音乐产业陷入被动,电视产业遭到动摇,新闻和杂志的生存举步维艰,同时也给书籍印刷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

  虽然很多传统的产业遭受了冲击,但是零边际成本现象也促使一批新型创业型企业的兴起,包括谷歌、阿里巴巴、脸谱、腾讯、推特和YouTube,以及成千上万个其它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通过开发新的应用,建立使分享型经济兴盛的平台,从中获取了利益。

  经济学家们承认,接近为零的边际成本对于信息产品产业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直到最近,他们都还一直在争辩数字经济的生产力无法跨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隔着的那堵墙,并不能作用到实际的能源领域和物理属性的产品和服务。这堵墙,现如今已经被推倒了。就像生产信息类产品一样,发展中的物联网将会允许传统的企业以及数以百万计的生产型消费者制造和配送他们自己的可循环能源;在自动车辆分享平台的帮助下,使用无人驾驶电动或燃料电池汽车;在分享型经济模式下,以接近零的边际成本生产越来越多的3D打印物理属性的产品。

[责任编辑: 陈宁]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