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 降幅呈扩大之势

2015-11-28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6%,降幅呈扩大之势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林火灿)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今年前10月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并呈现出明显的行业分化态势。从未来走势看,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效益仍不乐观。

  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8666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前9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认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主要受销售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在利润继续下降的同时,工业企业内部各行业利润分化的态势依然明显。前10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其中,产能过剩的资源密集型行业盈利水平处于低位。10月份,石油开采、钢铁、煤炭等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与信息消费、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利润增长保持较高水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6%,消费相关行业同比增长4.3%。

  利润的分化,与不同行业企业生产增长分化有关。10月份,采矿和高耗能等传统行业增速明显减缓,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较9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5.8%,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

  而装备制造业10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较9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5.2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受输入性通缩、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表现低迷等因素影响,采矿、高耗能、产能过剩等行业盈利水平处于低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倒逼这些工业企业加快内部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步伐。

  从未来走势看,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效益仍不乐观。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加之PPI同比已经连续44个月下降,表明市场需求仍然疲软,产品价格回升难度大。10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小幅回落,表明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新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力尚显不足,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工业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

[责任编辑: 陈文韬]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