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浙江象山规划建设“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

2014-05-29 1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象山县副县长叶富兴对建设“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的构想进行了具体介绍.

象山县副县长叶富兴对建设“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的构想进行了具体介绍。(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象山消息 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28日上午在浙江省象山县举行,这是两岸交流基金成立以来的首个活动。对接会上,象山县副县长叶富兴对建设“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的构想进行了具体介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象山石浦港就成为接待台湾渔民、对台渔业劳务合作和对台小额贸易的重要口岸,至今已累计接待台湾渔民10万人次,对台渔业劳务输出8000余人次,特别是两岸通航以来,在基层交流、渔业合作、经贸往来等方面,象山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叶富兴表示,象山县依托长三角地区,拥有扎实的渔业产业基础,并与台湾渔业有着长期贸易往来,在建设“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把握两岸发展机遇,依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整合两岸市场、资金、技术、人才优势,重点推进两岸渔业设施养殖、远洋渔业、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冷链物流、渔业贸易、市场销售及休闲渔业等。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积极探索两岸渔业合作发展模式,先行先试,着力渔业产业链提升和产业集群发展,将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基地、两岸产业合作的样板区。

  象山规划的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位于石浦经贸合作区石浦港两岸沿港区块,根据石浦经贸合作区的总体规划,按渔业生产、商贸、旅游等功能分区设置,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功能区布局,总规划面积约7.9平方公里。

  叶富兴介绍,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将着力打造两岸水产养殖合作示范园、两岸渔业综合加工服务示范基地、两岸水产品商贸示范区、两岸水产品冷链合作示范园、两岸渔文化体验区等。形成以引进台湾养殖户或公司加农户订单等模式推广石斑鱼养殖,同时设立可供提供保税加工、保税冷链和船员生活暂住等服务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据了解,象山还将专门设立台湾水产品专营区,借鉴台湾地区及日本渔产品的营销模式,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利用电子交易平台,创新交易方式,实现渔业产业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叶富兴说,我们还要形成集中冷藏、区域配送的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为广大水产品企业、贸易商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

  “希望台商积极参与到象山创建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中来,共同推动两岸渔业共荣发展。”叶福兴最后说。(中国台湾网记者 郜利敏)

  专题: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

[责任编辑: 郜利敏]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