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评论:“一带一路”是台湾经济新蓝海

2015-04-28 14: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评论说,“一带一路”是大陆的政经新战略,标示中国大陆企图借着经济整合为经,外交敦亲睦邻为纬,建构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战略棋盘,将欧亚大陆重新连结,形成全球跨度最大、纵深最长的经济整合及战略地带,进而挤压美国的霸权地位。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台湾虽然也注意大陆的企图心,但是产官学界都没有意识到,“一带一路”沿线经过亚非欧26国,合计44亿人口、21兆美元经济规模,10年内将在基建投资1.6兆元的大商机,以及其带来的跨国投资乘数效果,对台湾未来经济俨然就是一个“经济产业的新蓝海”,也是深化两岸经济关系的有效触媒。两岸当局要正视台湾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性。

  台湾出口成长已连续3年低于3%,出口成长缓慢,是台湾出口史上所罕见。然而不论对陆、美、欧、东协地区,台湾的出口值均站在高峰上,遵循旧思维很难再出现大幅成长。

  若非台湾半导体和资通讯产业搭上无线通信的热潮,台湾出口成长已几近枯竭。受限内需市场过小,台湾经济要成长,势必要在出口找到新的出路,此时“一带一路”的出现,可说正好为台湾经济产业开拓“新蓝海”铺了前路。

  关键因素之一是,经由陆上丝路所经之国家,皆为台湾出口极少的国家地区,包括中、西亚和南亚,其中除了印度占台湾出口比重达1%外,台湾对此地区的其它国家出口总和比重都低于1%。过去台湾曾一度想透过俄罗斯的途径与这些国家地区建构新的贸易关系,均不得其门而入,难以达到拓展贸易的效果,因而半途而废。但若能透过陆上丝路串连这些国家的出口,就是台湾的一个新市场,透过对陆上丝路的投资,即可运用在地资源,强化对这一新市场的成本竞争力,不仅是消费产品出口动能来源,只要掌握庞大的基建供应链连结,就足以补足台湾出口成长的最大缺口。

  关键因素之二是,台湾近年正加强东协的出口与投资,但是台湾现在是依赖新加坡作为台湾进入东协的枢纽,台湾在东协国家固然布局了一些重要的产业代工,但始终没有真正的进入东协内部市场,充其量只是布局了中国大陆以外的代工基地而已。因而透过由福建自贸区起点的海上丝路,则可创造另一个成本与地缘优势,由全新的经济视野切进东协的内部市场,将其形容为是台湾开拓亚太市场的最大引擎亦不为过。

  倘使“一带一路”成功完成经战略的连结,而台湾却没有加入,台湾就将面临另外一个孤立于十数亿人口的经济版图,这将对台湾未来经济造成不可弥补的危害!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形同自我封闭,两岸应加快找出解决之道,台湾尤其须在“找寻突破口”上思考战略出路。

  不论在陆上丝路或海上丝路,台湾都是间接关系的连结,而要想参与“一带一路”的商机,势必要由扩大与中国大陆天津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的合作,作为有效参与“一带一路”的最佳突破点。

  首先,甫挂牌运作的天津自贸区,是距陆上丝路起点西安最短的快捷方式,也是近年台湾产业在华北地区布局的重镇,因此若能将台湾自经区与天津自贸区连成一体的“自贸体系”,台湾产业就可在两个直接相通、没有关税障碍的新形势下,取得陆上丝路基建供应链的绝对优势。

  福建自贸区作为海上丝路的起点,又是大陆针对台湾所连结的自贸区,若将台湾自经区与福建自贸区融合于一体,则形同打造台湾成为海上丝路的另类起点,台湾可藉自贸区的优势,将贸易连结到欧陆的阿姆斯特丹,这是台湾的地缘之便。

  借着地缘之便,只要两岸当局点头,台湾即可绕过两岸ECFA的障碍,以台湾自经区与大陆自贸区形成对接,就可打通台湾参与“一带一路”的任督二脉,成为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的最佳途径。

  “一带一路”是未来10年全球最大经济版图的连结,台湾要有当仁不让的勇气与自信参与。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