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台胞千人夏令营:收获感动彰显两岸情深

2015-07-06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故宫自拍

  你好天坛

  不到长城非好汉

  “北京真的是很壮观!”在全国台联2015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第一天,一名女生边和同伴聊天,边举着手中相机兴奋地到处拍照,还差点与记者撞个满怀。她是从台北来的,前一天晚上刚到北京,10个小时,脑海中的北京形象就被刷新。“好繁荣哦!到处都是超大型的建筑,人行道宽度,跟台北的马路一样。大楼超大,走到脚累。我对大陆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大。”

  像她一样兴奋和好奇的,还有1100多名从岛内、海外来的台胞青年。他们和200多名大陆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相聚北京,于7月2日开始“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千人夏令营之旅,感受大陆的壮美河山、人文风情和发展变化。

  百闻不如一见

  台湾大学物理系毕业的柯文雄第一次去故宫和长城,他对记者说:“长城和故宫虽然远看和书本上的一样,但那种气势和壮观,用再多的文字也无法描述出来。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绝对感受不到。”

  来自台北医学大学的吕佳颖是第二次参加夏令营。去年报名,是“因为想要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里描述的长江,想要看唯一能从外太空看到的地球建筑物长城,想要吃辣辣的重庆料理”,这些愿望在去年一一实现。今年,她又来了,因为想要看更多的名山大川,想对大陆有更深入的了解。

  初次有机会与台胞青年深入交流的志愿者们,同样充满好奇和兴奋。原来这些台胞也喜欢吃羊肉和烤鸭,原来他们也会唱“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原来“大陆妹”在台湾指的是生菜……来自上海大学的志愿者陈晓宇说:“台湾男生都好温柔,而且颜值挺高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志愿者吕勤说:“他们都很会玩,三五人凑到一起就可以玩游戏、讲笑话、摆各种姿势拍照,非常热闹。”

  从不熟悉到熟悉

  夏令营一团的团长——澎湖科技大学教授黄齐达和夫人解丽萍,今年是第十一年带队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我们第一次组团带队的时候,好多家长一听说自家小孩要去大陆玩,就很害怕,不让去,对孩子说:万一去了大陆回不来怎么办?”解丽萍告诉记者,“后来,有一些去过的学生跟学弟学妹做宣传。特别是这几年,大陆的建设越来越好,市民素质也有很大提升,台湾青年更愿意来了。现在,这个活动在台湾学生中很受欢迎。”解丽萍的侄女解伟苓今年是第四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了,这次来是想交更多的朋友,为今后来大陆发展做铺垫。

  “我记得2004年,参加第一届夏令营活动的一些营员的书包里,装了很多方便面和卫生纸。原来家长跟他们说,这些要多带点,大陆没有的。我们听到之后真是哭笑不得。”全国台联办公室信息中心处长侯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台湾学生争先报名夏令营,很多今年没报上名的同学表示,明年还要继续报名,一定要来大陆看看。

  千人夏令营活动的前身是台胞青年夏令营,1984年首次在辽宁大连棒槌岛举行。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亲切会见了第一届营员,大陆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海边指挥营员学唱夏令营营歌。到如今,30个夏天过去了,已经有1.8万台湾青年通过夏令营来大陆走走看看。

  不变的是两岸情深

  本次夏令营还有一个特别的海外团,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青年组成。

  来自香港的王培钧和王伟迪7月2日凌晨3时刚刚抵达北京,一大早就精神抖擞开始旅程;来自澳门的李俊宇做足了功课,对北京的历史文化景观如数家珍;来自洛杉矶的女孩郭桃桃,竟然会说一口字正腔圆的京味儿普通话。原来她父母的故乡就是北京,为了让她学到地道的乡音,父母在美国专门为她请了北京老师教普通话,其中的乡情不言而喻;还有一对来自香港的可爱姐弟,将学士服带上了长城,他们说想在祖国最雄伟的地方见证自己灿烂的青春。这些热情奔放的营员虽然身份特殊,但是同根同源的那份深情却不比其他人少。

  语言和地域都不会成为阻隔,年轻的心在交流中彼此更加靠近。很多营员都说,这会是他们青春岁月最值得回忆的片段。希望未来,他们会为两岸交流架起更多桥梁。(图片来源:全国台联)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