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嘉义青年在厦自创茶饮品牌:坚持是他成功的不二法门

2017年01月24日 09:31: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如果不算念大学时的半工半读,来厦门创业是戴纬毅人生的第一份工作。25岁当完兵退完伍,他一个人背着背包来厦门旅游,没想到跟这座城市就此结缘,成立了一间名为“半玖拾”的复合式茶餐厅,同时找到了牵手的那个她——一个漂亮大方的东北女生。而立之年,事业爱情蒸蒸日上。

  人物名片

  戴纬毅,台湾嘉义人,1987年生,厦门半玖拾手作茶饮创始人。

  创业心语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

  从开业起 每个月都盈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战国策·秦策五》的这句话,被戴纬毅用来当做自己的店名。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

  1987年出生于嘉义的戴纬毅,原本都没想到有朝一日会到大陆来发展。2011年8月,他刚从屏东退伍,想外出散散心,朋友介绍厦门很不错,他背起行囊就来了,没想到一待就是五年。“那个时候,厦门的茶饮店初见规模,品质也参差不齐,在台湾饮料店打工的经历告诉我,台式特色茶饮在这里是有发展空间的。”戴纬毅告诉导报记者,说干就干,2012年底,他开始组建团队研发新品,选择台湾特色的“无添加原料”,秉承“台湾口味,健康为主”的经营理念,选址湖里万达广场,成立了“半玖拾”手工茶饮,一做就是四年,在店铺云集、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一个人在他乡,人生地不熟,戴纬毅做什么事都得自己来。他一个人跑工商局办卫生许可证,一个人找家装公司,事事亲力亲为。甚至开业后一段时间,他吃睡都在店里,忙前顾后。辛苦勤劳换来了开花结果,他的店从开业到现在,每个月都有盈利,第一年就达到成本收支平衡,同时获得客户良好的口碑信誉,“半玖拾”有了稳定的消费群体。

  摆正心态 创业并非易事

  谈起创业的过程,戴纬毅说,“辛苦倒不会,就是过程比较曲折”。因为这始终是一个慢慢摸索、碰壁而成长的过程,“真的是要坚持,如果没有坚持,中间可能就放弃了。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有这个理念”。

  现在事业步入了正轨,戴纬毅也不放松。正如店名“半玖拾”所指,干事情越接近完成时越艰难、越关键,贵在坚持,“任何事情都要融入服务,服务不能忘,尤其是食品安全,更是不能放松”。他也严格要求所有员工,每天沟通、灌输,做到细致严谨。服务业很多工作不是做表面的,但是关乎产品的品质,比如店里的茶叶,3个小时以内没泡完的话,就要全部丢掉重来。店内流水线般严谨的SOP,即使新晋员工也能清楚明了,自觉工作。

  眼下,戴纬毅也着手连锁店计划,有一些合作伙伴慕名而来,为了保证品质,他决定还是谨慎考虑。很多人劝他开放加盟赚钱快,但是他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半玖拾”还没“准备好”。

  来厦门创业的这几年中,戴纬毅也遇到很多年轻的台湾朋友来大陆发展,其中不乏“来了之后又回去”。对此,他觉得虽然大陆市场很大,而且“遍地黄金”,但是创业者要摆正心态,毕竟这里已经不是十年前。“还是要切实了解自己对这个市场的理解,评估台湾的模式适不适合去做,因地制宜,多走走看看听听想想,考察项目可行性,不要硬着陆,成本费用风险都考虑清楚,避免走弯路就不会太辛苦。”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