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惨!受陆客缩减影响 台湾观光旅馆近8亿营收蒸发(图)

2017年07月31日 20:15: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近期台湾垦丁游客人数出现“雪崩式”下降,让台观光业者大叹经营困难。据台业者观察,台湾整体观光旅馆业正面临“陆客”“住房率”“住用数”“房价”“总营收”五大方面皆全面下跌的恶性循环。2017年前五个月台湾观光旅馆总营收首度出现衰退,将近有8亿元(新台币,下同)的产值蒸发。

  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旅馆业调查统计,2016年蔡英文上任前五个月与今年前五个月全台观光旅馆总营收(含住房、餐饮、其他收入)相比,总金额从去年的248.2亿滑落到今年的240.6亿,衰退3%,瑞普莱坊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舒卫表示,这是金融海啸、台当局开放陆客来台以来首见衰退,将近8亿的产值蒸发。

  另外,若从“住房收入”观察,全台旅馆业今年也比去年减少5%,其中以设备等级较低的一般观光旅馆衰退幅度较大,已达7%,而东部、南部的一般观光旅馆更跌出12%、15%的纪录。

  在住房率方面,台湾今年前五个月观光旅馆平均住房率为63%,较去年的67%缩减4个百分点,其中衰退最惨的是南部及东部,皆骤减7%;北部则从七成住房率跌落至68%。若从客房的住用数来看也更严重,南部减少了8%、东部更大跌12%。

  黄舒卫分析,这与陆客人数变少有极大关联,因为南部的观光旅馆陆客住房人数从23.8万掉到12.4万,东部更从9万掉到3.4万,分别减少48%、63%,远高于全台湾减少的平均值(43%),另一方面,南部、东部观光旅馆的团客比达45%,相较全台湾平均值的38%来得高,“可见成也陆客、败也陆客,来客的组合直接牵动业者生计。”

  至于房价部分,台湾地区平均房价微降1%,主因为衰退最多的南部、东部并未因应陆客减少、住房率下修的需求萎缩而调整平均房价,甚至还上涨2%、4%。但假设陆客持续减少,而“新南向政策”的新客源来不及补充,预期住房率、营收、平均房价还会持续下修,未来修正幅度恐怕会更大。(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