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台湾基本工资迈入2万时代 约186.78万劳工受惠

2015-07-01 11:3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基本工资迈入2万时代约186.78万劳工受惠

  此次调薪,台湾劳工团体功不可没

  据台湾“中央社”6月30日报道 台湾“劳动部”表示,从7月1日起,台湾每月基本工资调整至20008元(新台币,下同),时薪比照调升至120元。台“劳动部”表示,基本工资的调整可有效提升弱势劳工的收入,对其维持基本生活有一定助益。

  据悉,台湾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在2014年8月召开会议,邀请劳、资、学、政四方委员讨论达成共识决议:从今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资从19273元调整至20008元;每小时基本工资则比照每月基本工资的调幅,从115元调整至120元。

  台湾“劳动部”指出,本次每月基本工资调升后,预估约有186.78万名劳工受惠;除调升的工资外,雇主因而增加的其他法定支出,例如劳保、就保及健保保费与劳退金提缴等,每人每月约增加130元。此外,每小时基本工资调升5元后,预估约有44.97万名劳工受惠;除工资外,雇主因而增加的其他法定支出,每人每小时约增加0.88元。

  链接

  台调薪曾有“茶叶蛋行情”

  台湾的基本工资,相当于大陆的最低工资。1968年台湾出台“基本工资暂行办法”时,当时的基本工资是月薪600元(新台币,下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台湾的基本工资绝对可以说是涨势喜人。1984年,台湾基本工资已经涨到6150元;1991,台湾基本工资月薪破万,达到11040元;1997年更涨到了15840元。

  不过,进入1990年代后期,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台湾基本工资的涨势可就有点让人无语了。每次寥寥几百块的调涨幅度,都被劳工讥为“茶叶蛋行情”。此次能成功加薪,还要拜台湾劳工团体去年的强力施压所赐。此次加薪虽然没有达到劳工团体希望的23000元,但735元的涨幅,好歹也能让台湾劳工阶层每个月多买几个茶叶蛋了!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