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州主场

杭州主场活动相继登场 两岸合作再创佳绩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每日商报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开幕

  杭州主场活动相继登场 两岸合作再创佳绩

两岸嘉宾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微立方展厅参观文创作品

两岸嘉宾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微立方展厅参观文创作品

决赛项目现场路演

决赛项目现场路演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致辞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致辞

  商报讯 (记者 朱荣) 20日上午,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本届合作周由国务院台办和省政府共同主办,1200多位来自台湾工商界、文化教育界、青年代表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敏实控股集团董事长秦荣华致辞。浙江省领导赵一德、任振鹤、梁黎明、孙景淼,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杭州市长徐立毅主持,市领导佟桂莉、许明、陈新华出席。

  此次合作周继续按“一个主场三个专场”、四城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行专场活动。开幕式上,杭州主场举行裕隆、敏实等12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包括台商新投资人、台资企业增资、台湾青年(大学生)实习创业就业项目等,签约金额27亿美元,约178亿元人民币。其中,杭州方与台湾方签订裕隆企业集团新投资及增资、智能设备开放平台、统一超商(浙江)总部、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和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近72亿元人民币。紧接着,还举办了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

  当天下午,杭州作为合作周主场陆续开启了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进会、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交流合作推进会、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交流合作推进会、“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等一系列专场活动。

  创意对话创意 让两岸青年来一场头脑风暴

  20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举办,杭州市江干区委区政府、市文创办、市台办承办的2017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微立方发布厅开幕。本次对接会为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主场活动之一,活动以“青年创意创业”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共识,扩大文创合作的领域与范围。本次活动得到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民革杭州市委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台湾商业总会、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黄朝亮电影工作室、北京华灿工场、台湾璞萃科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台湾联合数位文创等众多文创机构的大力支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吕祖善,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以及台湾法蓝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陈立恒,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上,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有限公司与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签署两岸杰出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与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签署两岸大学生文创活动交流、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北京华灿工场、台湾璞萃科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台湾联合数位文创签署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现场还举行了两岸文创IP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系列专场活动

  两岸青年共筑创业梦

  20日,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作为浙台合作周杭州专场活动之一,于当天下午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举行。300多名海峡两岸的创业青年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5个领域进行创新竞技,共筑两岸青年创业新动态。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举办,西湖区人民政府、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协办,云栖小镇、艺创小镇承办。大赛还同时举办创新交锋会,邀请百余位产、融、学、研专家及青创精英创新交锋、跨界联动。

  除了海峡两岸的创业者,大赛还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参与,富慕资产创始人、线性资本创始创始人张川;来投吧创始人兼CEO顾威;浙创投总裁、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协会副会长胡永祥;大格资本创始人余亦武等投资界大咖作为大赛评委,与参赛项目进行深入沟通。

  为了搭建起海峡两岸创业者交流的舞台,本次大赛还为参赛选手准备了丰厚的“回报”。选手不仅有机会获得20万阿里云云服务代金券,同时还可以获得投资数百亿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产业基金的青睐以及产业支持、政策支持,帮助参赛项目圆梦成真。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平行会场开展创新交锋会,到场嘉宾从政策、资本、人才、技术、产品、市场、用户等不同角度对智能制造、文创、大健康三个产业专场进行创新交流。

  推进智能制造合作 引领杭台产业发展

  20日下午,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进会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西湖区人民政府协办,阿里云、中控科技、德意电器、迪安派登洋服等杭州企业代表,以及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和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等多个台湾业内组织的嘉宾代表共计150余名两岸嘉宾共同参加。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发言指出,杭州已经将信息经济智慧应用定位为全市发展的“一号工程”,以机器换人为抓手,以工厂物联网为突破口,推动工厂自动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目前,杭州依托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杭州还将从保障发展空间、构建芯片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工业大脑研发和应用等方面,积极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高端制造体系,希望未来杭台企业加强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合作对接。

  会上,阿里云、中控科技、友嘉实业集团、德意电器以及迪安派登洋等杭台两地企业代表也分别上台发言,介绍各自智能制造理念,分析企业探索智能制造的实践成果。与会的台湾嘉宾兴趣浓厚,部分参会的杭台企业在现场就进行了互动交流和业务咨询。

  两岸携手美丽乡村合作

  “在以前,人们提到乡村旅游第一个想到台湾。现在提起乡村旅游,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浙江。”20日,在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对接活动上,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董事长郑健雄对近年来浙江的乡村旅游发展大大“点赞”。他表示,若以成熟的“台湾模式”加持浙江乡村旅游,未来两岸美丽乡村发展将大有可为。

  据了解,本次活动汇聚了大批两岸农业、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旨在借鉴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加强浙台两岸乡村旅游合作交流,推动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加快发展。

  此外为更好借鉴“台湾经验”,浙江省遂昌县大田村、天台县后岸村分别授予台湾阿里山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宁源、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荣誉村民”称号,浙江省磐安县、龙泉市住龙镇分别聘请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副理事长曾喜鹏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顾问,为今后开展两岸美丽乡村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杭台两地共话跨境电商发展

  20日,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跨境电商交流合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海关、杭州检验检疫局、全国台企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阿里巴巴、网易和台湾无店面零售公会等杭台两地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两岸企业家齐聚杭城,共商跨境电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共赢之道。

  此次跨境电商合作推进会旨在与台湾同胞共享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向台商推介杭州跨境电商发展亮点和政策优势,吸引海内外台商台企来杭投资兴业。通过两岸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力求高效精准的对接,促成更多合作,推进项目落地,实现共赢发展。

  推进会上,杭州市综试办介绍了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杭州海关介绍通关便利化举措,杭州检验检疫局介绍制度创新举措,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和台湾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情况。

  在会议自由交流环节,与会的台商代表与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增进相互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