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州主场

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杭州市台办

  9月23日下午,以“文化营造·在地融合”为主题的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

  本次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主办,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承办,邀请了两岸创意民宿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投资机构代表、民宿运营管理者、投资人、设计师、有意在未来开办民宿的潜力人群、乡村社区营造实践者(研究者)、有志于“再造故乡”的社会创业家、对民宿持有浓厚兴趣的青年等参加,共同讨论当下民宿的在地文化融合与特色化发展之路,携手提升两岸文化休闲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

图为浙江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杨建新

  图为浙江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杨建新

  浙江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杨建新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建新表示当前民宿经济节节攀升,但也因高度的雷同化、缺乏差异性和特色性而陷入发展的瓶颈。台湾是创意民宿业的先发地区,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大陆学习与借鉴。举办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搭建两岸民宿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海峡两岸合作共赢理念,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联合发展。期待两岸嘉宾为民宿创新持续发展之路多出“金点子”、开出“新良方”。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论坛上,杭州西湖名胜风景区民宿协会会长林萍女士表示,民宿需要告别单打独斗,以集群方式落地,聚合成多业态群落生态圈,自成闭环,打造一个文化生态集群。

  台湾南投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认为,民宿主人大多是爱玩又会玩的人,其魅力在于具品味、创意、风格的空间和生活,浓浓的人情味加上多元多样的服务提供与內涵。

图为台湾南投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

  图为台湾南投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

  台湾青竹文化园区园长陈靖赋强调,民宿事实上是做在地文化和生活的特质呈现,如青竹文化园区的经营理念一致,致力于把生活经营成生意、把资源整合成魅力、把不可能拼成第一。

  此外,台湾生活风格品牌The One创办人暨执行长刘邦初、中国饭店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发起人周长春、墅家人文度假品牌创始人聂剑平、淳安千岛湖·初喜生活村落创始人夏昱贤、芦茨土屋主人黄伟舜、雷迪森眷舍度假民宿联合发起人颜亚楠等两岸嘉宾分别上台演讲,表达观点,交流心得。

图为嘉宾现场主题对话

  图为嘉宾现场主题对话

  在论坛主题对话环节,现场嘉宾还围绕“思考与挖掘——民宿的特色营造与文化消费”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思想互动。

  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作为今年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民宿产业板块的重要活动以及浙台合作周杭州主场活动之一,以文博会为产业交流窗口,以2017中国·杭州创意泛民宿产业资源交易展为合作纽带,挖掘与整合两岸民宿资源,融汇两岸在地特色文化,并努力实现共同推动民宿及关联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愿景。

  来源:杭州市台办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