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专场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21日开幕

2017年09月22日 来源:嘉兴日报

  晚报记者 朱 政    

  本报讯  昨天上午(21日),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创业创新筑梦嘉兴”嘉兴专场活动在嘉善热闹开幕,350余名台湾嘉兴客商齐聚嘉善。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鸿铭,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陈正兴,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孙贤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树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副市长盛全生,市政协副主席戴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一个年度盛会,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今年更是由国台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聚焦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主题更多元,交流范围更广泛,为浙台两地的合作创作了更多无限的可能。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在致辞表示,嘉兴与台湾血脉相连,交往源远流长,文脉、人脉、商脉交织融合,绵延不绝,密不可分,自1987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嘉兴至今,双方的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友谊之花越开越盛,文化纽带越牵越紧,希望广大台胞更多地关注嘉兴,了解嘉兴,青睐嘉兴,融入嘉兴,共谱合作的新篇,共创美好的未来。 

  广大台商对扎根嘉兴信心满满 

  开幕式上,11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10.2亿美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产业、信息、新材料、环保科技新材料、金融等领域。 

  台商杨鸿伸怀揣着来到大陆实现高端显示器件量产化的梦想,此次在嘉善签约落户了晨丰光电项目,“电视机屏幕已经进入更轻薄、更清晰并且可以曲线化的趋势,我们在台湾已经拥有了新型电视机显示器技术研发中心,此次选择在嘉善建造量产化的工厂,就是要把这种技术在嘉善实现量化,嘉善的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今后的市场的推广。”杨鸿伸对项目扎根在嘉善信心满满,“我们工厂的一期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开工,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利税5亿以上!” 

  落户在平湖的上海佳和金属制品则是一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项目总经理在谢章烈在大陆投资创业已有20年,“我的老家在浙江,所以对浙江怀有亲切感,在嘉兴,我更是感受到了政府周到贴心的服务,比如,公司注册有人代办,我们只要提供必备的材料,工作人员就能在同一个大楼的不同窗口里完成!” 

  在签约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之后,昨天下午,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分别与参会的台商举办项目对接专场活动,并实地参观考察,促进嘉台两地产业精准对接,让台商朋友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嘉兴的投资环境。 

  嘉台经贸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代表全国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同胞对此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一名台商,郭山辉早在10多年前就在嘉兴投资了一个家具公司,并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自动仓库,这是一个无人仓库,可以容纳4000个集装箱,出口到国外的家具总量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嘉兴这片土地有着令人兴奋的未来,政府的金字招牌是廉能高效,随着沪嘉同城的推进,有助于沪嘉在资金、人才方面的互通,也为我们投资嘉兴带来更多的商机!”回顾过去,郭山辉对嘉兴满怀感情,展望未来,郭山辉对嘉兴充满期待。 

  嘉兴市台商投资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90年代后,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我市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定不移实施东引台资战略,大力吸引台商投资,台资企业不断增多,嘉兴已成为长三角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 

  据悉,从2000年起我市的合同台资连续十多年在浙江省位居前列。今年1月至6月,全市又新增台资项目15个,总投资6.6亿美元,合同台资3.6亿美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476个,总投资150亿美元,合同台资99亿美元,实到台资60亿美元。 

  通过近30年的聚力发展,全市台资企业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如嘉善县的木业家具制造和电子信息、五金机械,海宁市的经编纺织,平湖的特种纺织,南湖区的汽车配件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精密机械制造等;此外台资企业在落户嘉兴的同时,也在不断适应大陆经济的发展,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机器换人”、“退底进高”、“退二进三”等方式转型升级。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表示,上周,在台湾举办的第十一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嘉兴文化周刚刚落下帷幕,获得了热烈的反响,让台湾民众更了解嘉兴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代文化的成果,而此次浙江·台湾合作周嘉兴专场活动,将大大加强台湾和嘉兴在贸易和文化间的合作交流。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