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专场

“妇幼产业,是隐藏在这座城市中的金矿”——访嘉兴市台商协会会长刘荣达

2017年09月23日 来源:嘉兴日报

  时光回到15年前。当时,大陆对教育的理念还偏于“应试”,素质教育刚刚起步。台商刘荣达就心怀教育梦想,带着他的“庆安”教育品牌,毅然决然踏上嘉禾大地。凭借准确的产业定位和高站位的发展格局,之后的几年里,“庆安”将嘉兴作为其在大陆事业辐射版图的圆心,在江浙沪公共服务和幼儿教育界扎稳了根基。

  从第一家幼儿园成功“落子”嘉兴,到如今在全市共建成18家幼儿园,在全省范围内拥有30家幼儿园,在全国已经覆盖11个省市拥有近百家幼儿园,与大型房企形成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接受政府委托管理……刘荣达的“幼教王国”完成了由1到100的版图扩张。

  6年前,一次来自家属的偶然体验,让对市场嗅觉灵敏的刘荣达迎来了事业发展的“第二春”。他所创办的嘉兴首家专业月子会所,不仅再度填补了市场空白,并且因其富有前瞻性的时间节点把握,很快就乘上了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东风。

  正是在融入本地市场中不断坚持融合与自我修正,如今,“庆安”、“庆福”两大品牌通过个性化的经营理念和服务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它们不仅丰富了嘉兴城市商业业态,也为我市公共服务业同行们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妇幼产业,是隐藏在这座城市中的巨大金矿。认真挖掘、用心经营,收获出人意料!”今天,身兼嘉兴市台商协会会长、庆安国际幼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庆福国际月子会所董事长的刘荣达每每谈起当初自己来嘉兴创业和对产业方向的选择,总是这样充满了肯定。

  缘起——“招商,比钱更重要的是个情字”

  气质儒雅的刘荣达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中国文化大学建筑及都市计划研究所硕士毕业,在大专院校十多年的教学经历……由于家族素有经营幼教的传统,加上他本人对幼教事业怀着浓厚的兴趣,十多年前,他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工作,只身一人从台湾奔赴大陆考察创业。

  人生地不熟,择地发展谈何容易。在2000年决定到嘉兴投资前,刘荣达花了整整4年时间,从上海搭火车沿路考察昆山、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投资环境,却始终没能成功“牵手”。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嘉兴。“对我来说,比起各地招商给出的‘钱’方面的条件,我对‘情’字更为看重。”刘荣达说,让他对嘉兴“一见钟情”的,不光是嘉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招商政策,最关键的是嘉兴市和秀洲区政府针对客商实际需求所给予的细致、温暖服务。

  为了刘荣达投资的幼儿园,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帮他前后跑了二三十趟省教育厅和省台办协调,让他成为浙江首家依照大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取得幼儿园办学许可的台资幼儿园;当学校顺利完成首批学生招生,却在教学楼建设进度上一筹莫展时,秀洲区政府又主动为其提供临时教学点,让学校能如期开学……回忆起创业初期的一幕幕暖心往事,刘荣达至今仍旧心怀感恩。“真的非常幸运,能在这么有情有义的城市里让我的事业生根发芽、汲取养分。”他说。

  深耕——“国际化教育理念,让孩子人生更多彩”

  “嘉兴民风淳朴,人文底蕴深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自然就催生了多元化、与国际接轨的幼教需求市场。”把准了需求之脉的刘荣达,将目标牢牢锁定在嘉兴打造一家高水准的国际双语幼儿园上。

  秉承“将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办园理念,汇聚各地先进和科学化的教学理念,开展美语教学、蒙特梭利教学、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直排轮体能训练课程等一系列高品质教育,配合在本地一直颇受家长认可的绘画、舞蹈等课程,刘荣达的庆安幼儿园以别具特色的办学风格、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先进的教育体系,很快就在嘉兴打响了知名度。

  15年光阴荏苒,如今庆安幼教机构已在嘉兴乃至长三角地区开枝散叶,丰硕的办学成绩也如每年新入园的学生般源源不断——作为浙江省民办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成功的典范,庆安幼儿园曾在2008年接待100多名国外奥运会运动员进行交流活动;连续多年接待英国普利茅斯市优秀校园长及教师代表团来园访问及结对交流;接待来自省内外多地幼教同行的考察、集团化办园模式分享、专题科研成果展示等活动。在谈及庆安未来的愿景时,刘荣达描绘出了一幅新蓝图:他期望庆安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与国际接轨、交流的机会,打造庆安幼教品牌的升级版,让孩子们的人生更丰富多彩。

  共生——“与嘉兴公共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15年的累积,刘荣达西进大陆所建立起的幼教事业版图根基已十分稳固。但是,面对不断涌入的竞争者和大陆幼儿教育市场成熟期的到来,他开始未雨绸缪,着手“二次创业”,将产业覆盖面外扩延伸。

  之所以会将橄榄枝伸向母婴专护领域,主要是几年前,刘荣达的儿媳妇怀孕要找月子中心,和家人参观了几家大陆的月子会所后,善于观察的刘荣达发现,当时大陆的一线城市虽已经开设了一些月子中心,但专业化程度并不高,且收费简直是“天价”,而二、三线城市这块产业则几乎空白。

  “当时月子会所在台湾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大陆,只在‘北上广’较为普遍。其实,嘉兴人对健康的服务需求非常大,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可观的,我们愿意做一个市场培育者的角色。”刘荣达再次为新产业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市场调研。情况梳理清楚后,2011年底,刘荣达在嘉兴开创他的新事业——庆福国际月子会所。

  “2014年至2016年,嘉兴全市的新出生人口分别是33842人、26974人、38530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母婴专护市场的潜在客户十分巨大,这些都是庞大的商机!”让刘荣达颇为得意的是,正是凭借对时机的正确把握,让他成功享受到了二孩政策全面放开释放的红利。短短6年,他的母婴专护机构已在嘉兴市本级、平湖、海盐、桐乡、苏州、上海等地多点开花。

  “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经济转型提供了充足的动能,对两岸合作而言,便是遍地商机。”面对未来,刘荣达充满信心。同时,作为嘉兴市台商协会会长,他也表示会利用自身优势介绍更多台湾朋友前来投资兴业,鼓励台商融入嘉兴,促进两岸交流,并积极为广大台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嘉兴公共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嘉兴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记者 潘程程 张佳丽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