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专场

“从嘉兴出发,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访敏实集团董事长秦荣华

2017年09月23日 来源:嘉兴日报

  1992年,当秦荣华怀揣借来的100万美元跨越海峡到大陆创业时,他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工厂的版图扩展至全球,坐拥50多家世界工厂和17000名员工。今天的他每每谈起汽车零部件产业,总会自豪地宣称:“我是代表中国出征,与全球汽车零部件大鳄比拼的!”

  14年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刚刚启动建设的,秦荣华在大桥北端的嘉兴工业园区轻轻落子时,他没有想到,他给了嘉兴一次机会,嘉兴却给了他一个搏击世界的舞台!从小立志赚大钱的他,在嘉兴真正实现了赚大钱的梦想!

  站在秀洲区油车港镇南官荡岸边,看着万棵银杏树迎风摇曳,秦荣华说:“明年的秋天,这里的景色该初成规模了。10年后,这里肯定是嘉兴人举家老少出游的必到之地,一家人在这里坐坐小火车、吃吃台湾美食、玩玩我们厂制造的电动车,该是多好的天伦之乐啊!”

  ……

  一个梦叠着一个梦。秦荣华说,到大陆25年,他不断地做梦、追梦、圆梦。讲起与嘉兴的情缘,他声情并茂,绘声绘色。

   寻梦——

  “我的全球事业从嘉兴起航”

  2003年11月开工建设,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拉近了长三角城市间的“距离”,同时也牵起了秦荣华与嘉兴这座城市间的“姻缘红线”。同一年,在宁波创业有成的秦荣华,出于对事业发展定位的需求,决定在距离上海较近的城市中,挑选一处建设产业基地。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另一端、距离上海仅1个小时车程的嘉兴,凭借出色的区位优势、适宜的创业及生活成本、地缘相近的人文习惯及四通八达的交通保障,收获了秦荣华的青睐。

  事实证明,秦荣华的“嗅觉”是灵敏的。作为率先入驻嘉兴工业园区的汽车制造业,它见证了嘉兴中环南路建成后从冷清到拥堵的变迁。“现在这个区域是高楼林立,寸土寸金了。我们来的时候四周是一片旷野,好长一段时间只有我们厂区孤零零矗立着。”当时的秦荣华,在嘉兴市的东南和西北两大开发区都有落子——分别在南湖的嘉兴工业园区和秀洲工业园区各征地500亩,设立两大生产研发和制造基地。

  《诗经》有云:“投之以李,报之以桃。”嘉兴对秦荣华当初的“情定结缘”,同样给出了丰硕的回报——在嘉兴,敏实集团已陆续建成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8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和一家精密模具厂,拥有注塑、涂装、滚压等近十条生产线,还获得了“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嘉兴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目前,嘉兴公司员工总数已达4000余人。“如果说,宁波是我淘到第一桶金的地方,那么,嘉兴则是我全球事业起航之地!”时至今日,秦荣华依旧对当时的正确选择颇为得意。

  筑梦——

  “嘉兴,是敏实全球战略的指挥中心”

  嘉兴闹市中坚守的那一份宁静,同样让秦荣华魂牵梦绕。尽管在上海有“老巢”,可他更喜欢嘉兴。因为在这里,他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规划和布局未来产业发展的蓝图。每天早晨的7点半到8点之间,是敏实集团7级以上经理固定的“视频会议”时间,现在,他早已习惯待在嘉兴的办公室里,实时把握全球750位经理的汇报情况,运筹帷幄。

  在秦荣华眼里,敏实集团嘉兴基地已不折不扣地成为整个集团中规模最大、工艺最全的生产制造、海外出口、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内外其他的工厂,除非有比较棘手的问题,一般我3年左右才去一次。”他享受在嘉兴生活的这份恬淡和怡然。

  近年来,作为汽车零部件的重点企业,敏瑞、敏胜、信元精密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提升,不断与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大牌企业合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销售额、利润额等相关指标每年也保持着不同幅度的增加。尽管在国内外50余个城市都设有企业,但敏实集团嘉兴总部一直是秦荣华的“心头肉”。据了解,自投产以来,敏实集团嘉兴总部每年以28%的增幅快速成长。2016年产值全集团达到94亿元,其中,嘉兴总部达26亿元。按照预计,明年,敏实集团嘉兴总部的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税后利润可达20%,“全球战略指挥中心”的地位将更加不可撼动。

  圆梦——

  “将担当与温暖反哺给我的第二故乡”

  在传统企业利润日益微薄的当下,依然保持着年均20%的利润率增幅;在市场面临人力成本日渐增高、企业员工流失严重的困境下,依旧拥有着员工98.5%的稳定率;在一些企业挣扎于产业如何转型提升时,凭借提前布局进军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再次抓住发展机遇……很多人好奇,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之一的敏实集团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归根溯源,这些均出自秦荣华对嘉兴这“第二故乡”的深切情感。在秦荣华的成功字典里,担当与温暖两词地位举足轻重。“大家都在提企业创新和转型的重要性。在我看来,企业最重要的理念创新就是善待员工,让每位员工都能‘安居乐业’,幸福感满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如此践行的——

  奉行“大团圆计划”,无微不至关心员工生活中的烦心琐事,亲自出马当“和事佬”;精心打造位于南湖区凤桥镇大星村占地500亩的八福农场,为员工健康饮食当好“菜篮子”;建筑宜居纯住宅小区华章·御树湾,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内部成本价,让有需要的员工在嘉兴拥有自己的家;员工中有子女入学、户口迁移等困难,事无巨细记在心上,尽力帮助解决……“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完善对员工各方面需求的服务,就能够温暖、凝聚人心,这也是为企业更有后劲的发展铺垫了基础。”有“知员工冷暖的老板”美誉的秦荣华对此深信不疑。

  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从不局限于企业内部,对于嘉兴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秦荣华同样倾注了不少心血。在秀洲区油车港,敏实集团计划出资5亿元,打造占地面积约3500亩的银杏·天鹅湖项目。利用原有湿地优势,引种3万余株银杏,建设环湖小火车道、高科技儿童电动车、台湾特色一条街等丰富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4A级生态旅游公园。“对这个项目,我看重的不是经济回报。我希望多年后,当园内的小银杏树茂密成林之时,嘉兴也可以拥有一个与英国伦敦海德公园相媲美的休闲娱乐公共场所。”秦荣华表示,这是他扎根嘉兴14年,一直以来的美好心愿。对于嘉兴的未来发展,他信心满怀。(嘉兴日报)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