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波专场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人民网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来自台湾的琉璃工坊创办人暨执行长张毅、琉璃工坊创办人暨艺术总监杨惠姗,三十年前都是知名电影人,杨惠姗表达了做为一个演员,对将来的不安。“不安,是一切的开始。”

  人民网宁波9月23日电 作为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系列活动,2017海峡两岸文创论坛22日在奉化举行。来自两岸的知名文创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文创合作新机遇。

  来自台湾的琉璃工坊创办人暨执行长张毅、琉璃工坊创办人暨艺术总监杨惠姗,三十年前都是知名电影人,两人在1987年离开电影界,从事琉璃工艺,花了14年,才让琉璃工坊这个华人品牌,进入美国的品牌社会。他们坚信,内容带动制造业,产业聚焦文化,工艺制作所内含的伦理观念,能强化民族凝聚。

  “台湾文创产业相对起步较早,产品品质也不错,但市场不够大。大陆文创市场非常大,但容易出现文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台湾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强调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健康的教育环境是社会软实力提升的前提,他惊叹于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但同时表示了对粗制滥造和山寨现象的担忧。

  虽然起步较晚,但大陆潜在的巨大文创市场,吸引了台湾“文创能手”纷纷寻获新机遇,其中也包括蒋家第四代、台湾橙果设计创办人蒋友柏。2016年,蒋友柏将常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大陆营运总部设在“蒋氏故里”——浙江奉化。如今,再次回到祖辈生活的土地,蒋友柏希望用文创力量报效桑梓。

  蒋友柏认为,奉化有弥勒文化、有水蜜桃、有芋艿头、有“民国风”、“蒋氏故里”等元素,但这些元素呈现块状分割,“借助文化创意手段,用故事将这些元素联结起来,向人们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奉化。”

  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历时两年重点打造的甬台众创小镇如今已初具形态,吸引了一批优质的台湾文创项目落户,带动了奉化文创产业的发展。(陈怡、沈正中)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蒋友柏2016年将常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大陆营运总部设在“蒋氏故里”——浙江奉化。他认为,只有当你把一个故事讲清楚的时候,才有办法让大家想靠近你,所以文化必须要变成可以讲的故事。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台湾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强调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健康的教育环境是社会软实力提升的前提,他惊叹于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但同时表示了对粗制滥造和山寨现象的担忧。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一部民国史,半部在奉化。历时两年重点打造的甬台众创小镇如今已初具形态,吸引了一批优质的台湾文创项目落户,带动了奉化文创产业的发展。

宁波奉化:两岸知名文创人共话合作新机遇(组图)

  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施金国则表示,宁波是浙江对台工作的重要地区,当前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历史性的机遇。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