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波专场

台湾专家深入甬企为生命健康产业“诊脉开方”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对外科技合作处
 

  为贯彻落实2017浙江?台湾周活动总体部署,提升我市生命健康领域企业经营管理水平,2017年9月26、27日,宁波市科技局组织举办“2017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活动”,邀请台湾“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及生命健康相关领域的6位管理咨询与专业技术专家来甬进行合作交流,为宁波生命健康企业开出“治病良方”。

  台湾专家一行分别走访了宁海县生物产业园、浙江卫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宁波酶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波正力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宁波蓝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宁波人健化学制药有限公司、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宁波地区代表性生命健康企业。每到一处,都会悉心询问产业竞争态势、经营环境和发展困惑,详细了解产品制备工艺、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座谈会上,台湾专家根据自身所见所闻,针对性分析企业遇到的问题并“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如何解决生产管理的效率问题?”、“如何有效降低生产过程的资源浪费?”是长期困扰宁波企业的一大难题,“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形成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至关重要。”台湾专家建议:“首先,要善于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总结经验,参考实际工作人员的建议,不断完善生产标准;然后,要善于发掘新思路,激励员工开展‘微创新’,以层出不穷的新点子优化企业发展路径、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参观过程中,宁波生命健康企业蕴含的发展潜力和十足干劲也深深感染了专家团。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创新中心,专家团详细了解产业园的组织架构、产业基础、发展思路、项目布局和园区政策后,台湾乐思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现场与园区负责人展开对接洽谈,希望在实验动物应用领域与园区实现进一步合作。在宁波蓝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围绕口腔医疗主业开展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模式得到专家团频频“点赞”,“科技研发、品牌塑造就是需要‘两手抓,两手硬’,形成‘产业链’式的发展模式,才能保持企业长盛不衰。”台湾专家表示。

  市科技局对外科技合作处副处长陈善福指出,当前,生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宁波经济、科技发展的一块重要“高地”,但是产业大而不优的情况仍然存在,希望宁波企业能够珍惜学习机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多交流、多请教,搭建好两岸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沟通渠道,通过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的双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