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创业创新

第二届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探讨台湾问题

2017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杭州消息 (记者 李杰)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青年与两岸发展研讨会1日在杭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位青年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研讨会的主题“台湾问题的国际因素”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学者在研讨会上一致认为,从影响台海的国际局势来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推行“双轨政策”,名义上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又视台湾为“独立政治实体”,力图在两岸关系中获取最大利益。双方在“一中政策”上的攻防表明,中美并没有脱离“新常态”大框架,中国大陆在战略上需要保持清醒和定力。

  在谈到中美关系及美国对台政策时,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伟男指出,中美关系在2008年以后进入“新常态”,中美关系的“常态”是既有分歧又有合作,“新常态”的“新”主要体现在弹性和韧性的增大上,即分歧甚至冲突的可能增大,而合作的牵制作用也增大。特朗普上台前后,双方在“一中政策”上的攻防表明,中美并没有脱离“新常态”大框架,中国大陆在战略上需要保持清醒和定力。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仁指出,中美近几年在亚洲的竞争态势,越来越朝向推挤的方式在发展,双方呈现斗而不破的格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希望将台湾问题悬而不决,并且利用中美“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保持对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平衡”。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国柱指出,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明显加快了“文化台独”的步伐,而岛外的大环境在朝着有利于台湾民众中国意识培养的方向发展:首先,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认同的大环境,使得部分台湾公众人物逐渐习惯于自称“中国人”;其次,大陆的公众、尤其是下一代,已习惯将台湾人视为与福建省人等一样的中国人;而中国大陆陆续推出的给予台湾民众“准国民身份”的政策,同样有助于台湾民众中国身份认同的培养。此外,刘国柱还认为,中国大陆在国际上还可以采取更加主动的举措,强化台湾民众的中国身份认同。如对台湾驻外机构“正名”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张立齐提出:台湾在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割据政权”,在两岸问题上强调要大陆承认“中华民国”的实际存在,而不是如同过去以更高级别的中国作为政治依归。面对台当局所谓台湾与大陆是“国与国”关系和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这样的思路,大陆在处理上要坚定“一个中国”原则,不能把涉台问题“外交化”或是对台政策“国家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鹏指出,我们在面对台湾问题时,要从战略思维角度来考虑问题,而不是受到台湾角度、台湾思维的限制。近期美国国务院批准特朗普上台后首宗对台军售,李鹏认为,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事实力对比看,售台武器技术意义已经不大,更多的是政治意义。中国大陆要按照自己的逻辑在处理问题,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更好处理台湾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郭艳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推行“双轨政策”,名义上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发展正式关系又视台湾为“独立政治实体”,力图在两岸关系中获取最大利益。特朗普上台后,中美结构性矛盾上升,美国会进行某种程度的“台海再平衡”,美国与台湾实质性关系的强化不可避免,同时郭艳也认为,美国从其全球利益出发,需要保持中美关系总体框架稳定,不会彻底突破“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教授孔小惠则认为,美国口头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实际执行的“双轨政策”,部分程度上将“一个中国”原则空洞化。孔小惠认为,美国不会真正“弃台”,而是继续在台湾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台湾地位的模糊,二是对何时结束对台军售模糊,三是对是否“协防台湾”也保持模糊。孔小惠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发展与台湾实质关系上可能会有所突破,比如提升双方官员互访层级及提升军售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中博发言指出,日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坚持“两面派”做法,日本不敢肆无忌惮冲撞“一个中国”原则,能够重点使力的地方,就是“软突破”,比如,借助“国会外交”“政党外交”“城市外交”“NGO外交”“青年外交”等所谓“外交新思维”以及“正名”、高级别官员访问等,试踩“一个中国”原则红线。这些“软突破”、“小动作”虽然不至于“硬”突破,但频频出现,以量变求质变,有让“一个中国”原则趋向“空心化”的风险,对中国的核心利益构成更大挑战,不能放之任之,必要时必须予以有力反制。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陈淼认为,民进党在台湾地区推行“台独”,非常需要来自岛外势力的支持。而日本也缺乏单独遏制中国发展的力量,需要联合民进党“台独”势力给中国大陆添堵,这也是日本为追求其地区领导者的重要战略目标。当今民进党“台独”势力泛滥不外乎是战后日本长期扶植“台独”,以及美日精心培植围堵中国大陆“马前卒”的结果。(完)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