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温州专场

百位台商走进苍南台商小镇

2017年09月24日 来源: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幕 百位台商走进苍南台商小镇

  9月22日,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活动盛大启幕。作为本次合作周温州专场的重要活动之一,苍南台商小镇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同步开启。22日下午,来自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会、台湾产业协会等近100位台湾工商界精英齐聚苍南台商小镇,携手推进小镇建设及两岸经贸合作发展。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任委员庄占魁,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市政协副主席谢树华,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苍南县领导陈国苗、林森森、曾迎玲等出席活动。

  观摩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台商小镇创客街区。作为小镇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创客街区占地面积217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包括小镇客厅、水岸特色风情街、9幢创客空间总部经济大楼及6幢开放式住宅楼等。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了小镇入驻企业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及浙江维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陈列室里,文房四宝等各种精美的瓷器吸引嘉宾驻足,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合影;而在维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云设备体验馆里,嘉宾们对该企业的产品技术有了更深刻直观的体验。

 

  在苍南台商小镇推介会上,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苍南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2017年,苍南县以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为目标,规划“1+5”的目标定位,其中一项就是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他希望各位台商朋友多到苍南走一走,看一看,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考察投资,集聚苍南施展才华,成就事业。苍南县副县长曾迎玲就台商小镇的对台优势、政策服务以及重点招商项目等进行了推介。

 

  据了解,今年是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举办的第五年头,本次合作周首次由国务院台办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会场设杭州,温州、宁波、嘉兴等地分别举办专场活动。温州会场活动主要有三大亮点特色:一是突出产业对接,二是突出创新创业,三是突出多点联动。结合各县(市、区)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谋划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分场活动。

 

  苍南台商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以台商为元素的特色小镇,小镇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特色产业。小镇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成为集创新创业、休闲旅游、台湾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生态科技新镇。当前,小镇已入驻企业29家,签订优质台资项目27个,招商引资意向资金约33亿元。 

  2011年,苍南县获批浙江省首个浙台经贸合作区。几年来,苍南县充分发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优势,坚持“东引台资”,亲商安商,不断创新招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截至今年7月,苍南县共计引进大顺发商业中心、日月潭农庄、海西太阳人幼儿园等台资项目51个,总投资5.8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22亿美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健检养照、幼儿教育等台湾优势产业。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