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温州专场

台湾嘉宾聚焦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商报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

  商报讯(记者 夏晓腊)“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一曲民谣,唱出了两岸一衣带水血脉相连。昨日,作为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暨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在洞头拉开序幕,100多位台湾嘉宾应邀参加。

  据了解,本次活动紧扣“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这一主题,以两岸半屏山为纽带,突出青创交流,打造两岸旅游经贸文化交流品牌,建设两岸半屏山文化交流基地,全力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试点工作,争取建设两岸同胞共同的海上花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在开幕式上,一首“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的原创诗歌《半屏山,我在这里等你》的深情朗诵,引发现场来宾无限向往。随后还开展了两岸设计师联盟、民宿联盟和微笑联盟合作单位授牌仪式;签约两岸社区营造合作项目;签约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和永宏对台小额贸易项目。据悉,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投资总额22.6亿元。洞头还专门面向台湾中高层次青年人才,发布了10个岗位的招才引智。

  洞头作为闽南文化和瓯越文化交汇地,海岛上五分之三居民操闽南方言,与台湾一水相连,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近年来,洞头发挥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的资源优势,以妈祖信俗文化和两岸半屏山历史渊源为依托,以“文”为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推动洞头与台湾在文化产业、学术交流、旅游发展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洞头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在开幕式上表示,温州是大陆最具市场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市场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投资兴业的良好机遇。两地可以加强交流互动,促进资本、技术和产业的广泛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发展、互利共赢。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