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会馆喜逢两岸“群英会” 古老宫禁迎来网络新媒体

2018年10月19日 11: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领导嘉宾携手开启媒体行活动。(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 时维十月,序属季秋。10月18日上午,伴着和煦的阳光,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台湾会馆喜气洋洋,处处弥漫着年轻和快乐的气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两岸50多家新媒体、100余位记者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随着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他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困难,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但大陆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诚意不会改变,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善意不会改变,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

  “两岸一家亲,新媒体先行”,这句话打动了不少现场两岸嘉宾,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代表台湾媒体致辞时如是表示。他期待,通过“两岸一家亲”理念和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一定可以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则代表活动承办方致辞,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凝聚、发挥两岸新媒体同仁的力量,让彼此从“相识”到“融合”,共同打造属于两岸媒体的朋友圈。吴晨光还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在世界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有三家是大陆企业,相信下一家进入世界前十名的大陆互联网公司便是一点资讯。这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我从业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被机器人请上台的”,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感慨道。此次启动仪式创造性地发挥了人工智能的作用,机器人“团团”“圆圆”笨拙而又可爱的舞蹈吸引了众多目光。

  启动仪式前,两岸新媒体记者先后采访了图灵机器人、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梨视频、郑云工作室、一点资讯以及台湾青年代表等机构和个人。其中,图灵机器人公司代表谭茗洲乐观地说,2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每人会拥有一部手机,而且现在手机带给人们如此大的便利;同样的道理,到本世纪中叶,每人有一部机器人也许并非一个梦想。台湾青年代表、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则重点推荐了他发起倡议的“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即“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他说,自己最看重的就是“共发展”,并展示了台湾“95后”学子为“六原则”创作的文化创意贴纸。

  此次两岸新媒体联合报道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主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一点资讯共同承办,横跨京、津、沪、苏、浙、粤等6个省市,历时17天。期间,两岸新媒体记者将探寻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各方面的成就和近年来大陆惠台政策带给台胞台企的新变化,既是两岸新媒体首度大规模的合作,也是广泛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的一场深度“融合”采访。

  当日下午,两岸新媒体记者步入红墙黄瓦的紫禁城,先后参观了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故宫家具馆和宝蕴楼等。在家具馆,一组镶嵌白玉、绘有精致图纹的黄花梨木衣柜使得两岸记者纷纷赞叹,当讲解员介绍到这是乾隆帝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所用时,很多台湾记者瞬间联想到目前在岛内热播的大陆电视剧《延禧攻略》,剧中人物和历史人物形成交汇。在宝蕴楼,两岸记者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的讲解下深入了解故宫博物院院史。娄玮细述了故宫博物院的沿革发展,详实介绍了抗日战争背景下故宫文物南迁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两岸记者无不为当时故宫工作人员竭力保护国宝、存续中华文化精髓的情怀和壮举而动容。娄玮说,近十几年来,虽然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但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相关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始终没有中断,两岸“故宫人”仍旧积极守护着这一批中华珍宝,努力传承着中华文化。(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启动仪式现场座无虚席。(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启动仪式现场媒体如云。(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启动仪式上酷炫的“团团”“圆圆”机器人舞蹈。(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媒体人在参访故宫时听取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介绍相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两岸新媒体人在故宫东华门前集体快闪,其乐融融。(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责任编辑:袁楚]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