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年大叔揭台湾人看大陆3大盲点 台湾网友:太中肯

2017-11-22 14: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一名中年大叔在台湾论坛上分享自身所观察到的两岸现况,他直言“台湾人被仅剩的骄傲压死”,揭开台湾人看大陆的3大盲点,希望能够唤醒更多人正视并解决问题,让台湾网友直呼“太中肯”。

  这名大叔在大陆工作15年,从2006年远赴上海创业开公司,后跳槽到前100强的陆企上班,直到去年底因想陪伴小孩选择婉拒年薪破百万人民币的工作,返台定居。

  盲点一、真实的大陆VS台湾人眼中的大陆

  他认为,很多台湾人看到的大陆都是“台商眼中”或“新闻报道”的模样,并非是真实接触大陆。举例来说,绝大部分台湾人都是听台干描述他们的生活经验,但他们赴陆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上班,加上生活圈也大多是台湾人,对外接触有限。他强调,台干并非不理解大陆真实发展情况,只是对很多事往往有脱节,“如果你只有看到负面的价值,而忽略掉当中正面向上的力量,这样的状态就好像龟兔赛跑一样,即将演变成的状况就是盘盘皆输。”

  盲点二、大陆低薪工作背后的影响与省思

  他表示,大陆确实也有低薪的工作,但背后影响力值得探讨。例如,大陆部分年轻人与很多台湾年轻人一样勇于追求生活的乐趣与理想,对于“拼”这个字也就没那么积极,但仍有很多人冲劲十足,例如“北上广深”的年轻人,这也是刺激社会继续发展的动力。

  盲点三、台湾人被仅剩的骄傲压死

  他观察过去10年来,许多产业原本是台湾领先,如今却完全没有竞争力,例如影视电影、设计、电商、游戏、互连网、民宿、电子等,“这些退化的原因更关键的是,台湾许多人还沈溺在自我的优越感里面”。

  回台近11个月的时间,他发现“台湾正在一个负向螺旋向下循环当中”,听到多数台湾人的心态是“钱够用就好、反正还过得去、再撑一下,反正整个社会都是这样,也没办法”,甚至把知足转化成对事情的“被动”与“不积极”,再转变成“消极”,没有信心,沉浸在一个消极的社会氛围里。

  最后,他重申这篇文章并非刻意贬低什么,只是单纯希望唤醒更多人正面看待问题并解决,愿意从自己开始做一些改变、愿意有一群人做一些改变,“若没有流动的状态,外面的人想救都没有机会救”。(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