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诚品公布2017年度阅读大调查

2017-12-15 09: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14日电(记者刘刚赵丹平)诚品14日公布的“2017阅读大调查”显示,台湾读者阅读能量不减,平均每人每周花6小时阅读纸本书或杂志,每4人中就有1人每天阅读达1小时以上,六成民众每月至少逛一次书店。

  诚品今年与逾5000家出版社合作,促动11万余种书籍跨海交流,较去年增长7%。今年诚品还为两岸读者提供共26万种台版书、12万种陆版书,藏备书目分别较去年增长2%及5%。

  为深入研究读者阅读行为,诚品今年首度与远见研究调查中心合作进行“2017阅读大调查”。调查发现,过去一年,台湾20至60岁成年人每人平均购买9本书、花费3169元(新台币,下同)。诚品会员明显更爱阅读,平均一年购书14本,其中14%的会员每年花一万元以上购书。

  调查还发现,虽然书的内容决定一切,但中年读者会优先考量折扣,年轻读者则有四成倾向参考畅销排行榜购书。此外,尽管阅读形式多元,有64%的人过去一年看过电子书,但仅有28%买过,有声读物接受度更低至17%。总体来看,纸本书仍是台湾读者最爱,有六成民众每个月会逛一次书店,体验书的质感和书店空间氛围。

  观察诚品年度畅销榜TOP100发现,台湾、香港和苏州三地有四大共通现象。最受瞩目的是社群效应改变了出版品样貌,台湾受到“晚安诗”等社群影响,成为今年的出版新秀;大陆偶像作家透过社群经营个人品牌,带动其出版品热卖;香港则有许多小说作品先在网络发酵,再出版成为畅销书籍。

  其次,下一代的教养也反映着父母的焦虑与期待。举例来说,台湾家长倾向应从破解子女的想法开始,香港则积极培育子女进入名校,并倾向采用本地成功教养经验;苏州则认为孩子的问题就是父母的问题,应从身教言教做起。

  此外,独特的书写视角以及主题鲜明的书籍,都能满足读者对于未知领域的探索好奇心;而透过新译文、新包装、新诠释重新出版的经典文学作品,则历久弥新。

  “2017阅读大调查”是诚品与远见研究调查中心合作,于2017年10月24日至11月3日,针对20岁至60岁“过去一年有买过任何书籍或杂志”的民众阅读行为进行的调查。调查样本800人,以95%信赖度估计,最大抽样误差为±3.46%。该调查另同步取得1582位诚品人会员样本进行交叉分析。

  诚品1989年由台北仁爱路圆环的人文艺术书店开始起步,至今已有28年历史。目前在台湾、香港、大陆共有44个分店,是知名的阅读与文化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