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烘焙“梦果子”到筑起“梦世界”——访上海元祖公司董事长张秀琬

2017-12-26 10: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12月25日电 题:从烘焙“梦果子”到筑起“梦世界”——访上海元祖公司董事长张秀琬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假如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可以被比作一场球赛的话,台商张秀琬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近日,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元祖梦世界工程宣告封顶,未来这座充满想象力的建筑内将建成面向3至10岁儿童的全方位育乐生活空间。

  从1980年在台北市万华商圈起家、生产元祖麻糬等食品糕点起,张秀琬不曾想到自己职业的“上半场”几乎都与食品结缘。她更不曾想到,元祖于2016年完成了赴大陆A股上市,自己又开始投入到大型儿童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中。

  “中华梦”一直在骨子里 

  对于年过六旬的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琬来说,“梦世界”是自己在大陆最新孕育的“孩子”。

  她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中国人自己的孩子都能从小养成勤劳、谦虚、好学的品质,这些品质需要一定的训练。元祖食品已经探索工业旅游项目多年,为孩子开辟了自己动手烘焙的寓教于乐方法,后来我想,一定要做大、做得再实在一点,就做一个属于孩子的‘梦世界’。”

  张秀琬认为,不论是食品行业,还是儿童教育服务设施建设,企业所坚持的理念一直没变——中华文化底蕴没有变。

  她回忆,起初自己在台湾设立公司时,名称就叫“民俗创新公司”。“后来我的同事们这样解释,元祖一路走来,是‘演绎民俗,创新传统’,这其中都透着浓浓的中华文化底蕴。”

  “我是祖上从福建渡海到台湾的第七代。我觉得,中华文化是在骨子里的,没有变。大陆这样,台湾也是。”她说。

  “上半场”十分辛劳 

  1989年,张秀琬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她从香港九龙坐火车到广州,与同学一路旅行经过桂林、北京、南京、无锡、苏州、上海等地,用时十七八天。

  张秀琬没有想到,正是这一次旅行改变了她对大陆商业市场的想象。

  “大陆这块地方——要去,要去,要去!”“而且一定是要带着本业、本尊、本土、本钱,到大陆去!”这是张秀琬回到台北后做出的判断。

  1992年初,怀着好奇心的张秀琬带着秘书开始闯荡上海滩。她说:“把目标放在大陆市场,就应该快、快、快,这种感觉推着你,真的是日夜兼程!”

  次年,张秀琬就带着元祖品牌正式“登陆”。在上海创业初期,她骑过自行车,挤过公交车,日常吃的最多的是大米饭配台湾的新东阳肉酱罐头。

  张秀琬最初的设想是在上海快速开出50家门店。20多年过去,如今元祖在大陆已有近600家门店。

  “幸运总是垂青勤劳、守分的人。事业成长没有捷径可言。”她说。

  “下半场”才刚开始 

  2012年,在新一波台商加快“北上”“西进”的大潮中,元祖仍在低调研究其在上海青浦赵巷的“开发计划”。

  此时,在大陆台商中,台企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呼声越来越高。行业内很多双眼睛紧盯着元祖,对于其在上海青浦的发展不乏揣测。

  张秀琬却十分淡定。她很快对外宣布,这片位于上海西部交通要道的土地,不会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将面向儿童开展寓教于乐的事业。

  张秀琬请来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为这座属于孩子的“梦世界”设计蓝图,又与儿童教育专家和机构研发全新项目和活动内容,准备充实到实体建筑中去。

  “很多人担心,做这些可能会亏本,我倒是并不担心,因为大陆的经济社会也在不断发展,人们对更优质的生活充满向往,也包括对于幼儿的素质培养,这个市场潜力很大。”她说。

  张秀琬没有下令让自己“中场休息”,而是很快投入到“梦世界”项目中。

  2017年末,随着地铁17号线即将开通,上海中心城区将与青浦赵巷连接起来。张秀琬站在“梦世界”的工地上,脑海中充满了美好愿景。

  “一代代台商到大陆来发展,应当造福这方水土这方人。”张秀琬说。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