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举办未来科技展 推动人工智能研发

2018-01-02 08:4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28日电(记者 喻菲 李凯)“2017未来科技展”28日在台北开幕,为期三天的展览将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技术、医学材料、纳米材料5大领域。

  台湾科技事务主管部门表示,台湾将结合半导体科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AI)技术研发,计划5年内在这一领域投入160亿元新台币,包括建设AI创新研究中心以及机器人制造基地。

  科技界人士表示,AI是2017年科技界讨论最为热烈的议题,其未来应用、技术发展,都是台湾科技产业最关注的方向。此外,台湾进入老龄社会,结合台湾集成电路方面的优势开发新生物医药技术具有较大产业需求。

  AI技术助防灾 

  在此次科技展上,多家台湾科研机构展出正在研发中的智慧防灾技术。例如,能将台风等资讯及时传达到居民家中供即时查询的系统。而智慧防灾驾驶技术以高速网络配合车联网的概念,将灾害资讯传达到汽车中,告知驾驶者前方道路、天气等重要讯息。

  据了解,台湾科研机构正在研发完整的地震防灾解决方案,在地震来临前,可以先侦测微小的地震前导P波(纵波),并在三秒内预估地震的强度,并依据不同防灾情境,自动开启逃生指示灯协助人员往安全处避难,并关闭瓦斯、电源等。还可侦测楼房结构震动反应,余震后三分钟提出地震事件报告,震后五分钟内提出结构安全评估报告,协助快速震后应变。

  台湾近来因司机疲劳驾导致的意外频发,常常造成重大伤亡事故。为此,台湾科研机构正在打造“AI人工智慧分析疲劳预警系统”。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王俊麒向记者介绍:“我们通过搜集驾驶人行为的大数据,例如疾病史、睡眠状况等,用这些资料通过演算法计算个人化的身体情况。我们可以通过AI人脸辨识系统,监测驾驶人打瞌睡、点头、眨眼的行为,对驾驶人的疲劳情形发出预警,避免驾驶人过劳驾驶的可能。”

  纳米科技促疗伤 

  将一小滴药水滴在伤口上,再用近红外灯照射约5分钟,就能使通常需要22天才能愈合的伤口,仅需13天就可愈合。

  台湾成功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叶晨圣解释说,这项技术引入了纳米材料,将小苏打分子修饰于纳米粒子表面,纳米粒子吸收近红外光转换成热,释放二氧化碳,在伤口区域形成弱酸环境,进而增加伤口区域血液的循环与氧气的供给,达到伤口加速愈合的目的。目前动物实验证明这一技术是有效的,未来还可将此纳米药剂与敷料贴布结合作为标准化商品,进一步应用于临床与居家照护之伤口愈合需要。

  可高速充电的电池 

  科技展上还展示了一种可高速充放电的铝离子电池。台湾科技大学在读博士黄贞睿介绍,这一技术主要是以低成本碳及铝箔作为铝电池的正极及阴极,成本远低于锂离子电池,并以离子液体为电解液,无起火爆炸之忧,安全性大大提高。

  据介绍,这种电池充电可在2分钟之内完成,电容量可达100mAh/g,循环次数达6000次以上,电池寿命可长达20年,工作温度可低至零下30摄氏度至40摄氏度。未来可应用在起重机、搬运机器人、大型车辆、紧急电源及太阳能储能装置等。

  黄贞睿说,未来铝离子电池研发将朝着提高容量的方向发展,以期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