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显示:近九成台湾上班族曾遭遇不良雇主

2018-01-16 08: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15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15日发布调查显示,有近九成上班族曾遭遇不良雇主。中小企业雇主管理缺乏规范、经济不景气常年“冻薪”,是导致台湾职场环境不佳的主要原因。

  根据1111人力银行针对千余名上班族的调查,有将近九成的上班族自认遇过不良雇主,曾遭遇过被迫打杂、言语嘲讽辱骂、超时加班不给加班费等不合理待遇。最常遭受不合理待遇的产业中,医疗业、不动产业与百货贩售业比例最高。

  台劳动主管部门近年来进行的相关调查也发现,有四成五的劳工一年内曾加过班,但其中却有将近两成没有拿到加班费,也没有换到补休。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台湾上班族遭遇不合理待遇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主要是因为台湾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经营管理层面往往缺乏规范的制度,雇主或主管在言语上也较容易出现失当的状况。

  常年“冻薪”也是职场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月薪平均不到2.9万元(新台币,下同),和上班族认为的合理起薪3万元相比,有千余元的差距。年资10年左右的上班族,其平均薪资可增加到4.1万余元,即10年涨薪幅度仅为1.1万元,平均每年加薪幅度刚刚超过1000元。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