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气候异常导致台湾精致农业减产

2018-01-29 13:1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28日电(记者喻菲 祁星)近几年的暖冬、暴雨、台风等异常气候已对台湾精致农业造成影响,香菇、莲雾、草莓、虎头兰等高价值的经济作物纷纷减产。

  记者在南投县鱼池乡采访时了解到,香菇产量在台湾占第一位的鱼池乡由于2017年整个夏天气温过高、温差缩小,导致夏季香菇产量减少六成,大约有70%至80%的菇农亏本。

  南投县政府农业处行销企划科科长曾银位向记者介绍,南投县鱼池乡已有三四十年的香菇种植历史,香菇种植面积约120公顷,仅这一个乡的香菇产量就占全台湾的四成多。

  曾银位说,原本鱼池乡日夜温差大,湿度高,适合香菇生长,但2017年夏天太热使得香菇的育成率下降。

  据介绍,当地农民使用掺入营养成分的木屑培育香菇,但由于台湾禁止砍伐森林,优质的木屑越来越难以获得,造成香菇的单位产量下降了近一半,价格越来越高。

  已经种植香菇30多年的菇农蔡康泰说,他种植了两公顷多的香菇,近两年越种越辛苦,成本高了,利润低了。去年天气太热,有时候一整片地的香菇都坏掉。“我们是在跟天气打赌。”

  此外,鱼池乡还是台湾虎头兰的最主要产地,这里的虎头兰种植面积有16公顷,产量超过全台湾总产量的90%,年产值约1亿元新台币。

  鱼池乡最大的虎头兰种植园主人郭光展向记者介绍,今年自家的虎头兰产量萎缩了一半左右,气候异常是最主要的原因。“由于近来温差不够大,花的出芽率变低了,本应该在同一时间长出两枝花的,现在常常只长出一枝花。”

  其他花农表示,这几年虎头兰种植还出现了花苞太小和落花蕾等问题,今年特别明显。

  据了解,因台湾近年气候异常,莲雾也遭受重大损害,种植面积锐减。台湾莲雾种植最高峰时有8000多公顷,即使在10年前全台莲雾种植面积也还有5800多公顷,但是到2017年底莲雾种植面积已减少到约3800公顷,不到全盛时期一半。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农作物还包括蜜枣、草莓、芒果、梨等。

  台气象部门表示,台湾气候风险正大幅提高。近年来台湾高温日数增加,以台北为例,2017年夏季超过35摄氏度的天数超过60天,与往年相比多出一倍。此外,降雨的日数也明显减少,但短时强降雨的次数却大为增加,这也更容易导致灾害。

  面对气候的影响,岛内农业专家提出台湾农业需从重新规划栽培制度、加大科技投入、整合气象防灾及农业信息等方面入手应对。

  专家指出,台湾愈来愈热,需要思考是否要调整不同作物适栽区及适养区,系统性地重新规划耕作区域和制度,并加大科技的投入,通过智慧化、自动化提供作物更好的管理。此外,台湾缺乏信息整合,有必要尽速整合气象、灾防及农业信息,才能订定精准的决策。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