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有6成台湾上班族曾进修 金融圈比例居冠

2018-03-12 08: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产业快速变迁,市场瞬息万变,单一专长已不足以应付职场所需。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有62%受访上班族曾经在工作期间从事进修,其中以金融业为主的“工商业服务”从业人员进修比例最高,而“民生、服务”则是居各产业之末,从业人员进修比例垫底。

  根据调查显示,有62%受访上班族曾经在工作期间从事进修,主要原因为“填补专业不足、危机感”(63.1%)、“培养第二专长”(44.4%)及“考取证照、执照”(39.9%)。又从交叉分析显示,以金融业为主的“工商业服务”从业人员进修比例最高,而“民生、服务”则是居各产业之末,从业人员进修比例垫底。

  在职进俢经验的上班族中,有高达89%是自己主动规划进修课程,其次是由公司安排上课、同事、亲友邀约参加等。偏好进修课程类型,以“职业技能”、“证照培训”及“语言学习”最受青睐。而主要进修管道则是通过“民间补教机构课程”、“职训局课程”及“大专院校课程”。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数位金融浪潮来袭,正大举改变银行面貌,加上金融知识法规日新月异,考取证照只是入行敲门砖,企业为保持员工职能与时俱进,也会通过有系统的内训课程,时时维持人才优势,致使“工商业服务”从业人员进修比例居冠。

  而“民生、服务”相关从业人员,受到工时长及工作形态所局限,上班族进修意愿低落。但亦有为数不少的餐饮集团为进化服务品质,频频释出利多,以实质补助或调薪方案,鼓励员工增强外语能力。

  反观不曾从事在职进俢的上班族,坦言“时间无法配合”(51.0%)是主因,其次为“缺乏资讯、管道”(41.2%)及“经济状况不允许”(39.2%)。整体来看,有在职进修经验的受访者,平均每周要花5.2小时进修上课。

  而在进修花费方面,则有18.7%会寻求免费课程,另外81.3%花钱进修的人,平均每月要支出3201元新台币。而有55%受访上班族进修后薪资因而成长,平均增加3875元新台币。(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